会员风采

【小贷故事】十平打铁铺,美兴一路相伴

来源:美兴小贷       时间:2017-08-11 15:16

  打铁,曾是一门好营生,犹记得繁盛时期打个铁钩子都要预定。拉风箱、抡大锤,打铁是门技术高超的手艺更是一门吃苦的手艺。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现代农业机械逐步取代传统农具,叮叮当当的打铁声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远去。不过,世阳镇的王和平仍然坚守着这项传统手艺。

案例分享

  2012年8月,忙碌了一天的王和平关上铁铺门准备回家,遇到几位身着制服的年轻人同他打招呼并递给他一张宣传单页,单页上面的美兴贷款四个字十分醒目。出于礼貌,王和平同一位客户经理闲聊起来。当了解到“信用贷款、无需担保抵押物”时,王和平说出了心声,目前老家在修房子,十平米的打铁铺也需买台机器,然而手上流动的资金已不多。王和平曾向镇上的银行提出过贷款申请,但没有房产加之是小本生意,银行拒绝了他的请求。了解到王和平的基本情况后,美兴的客户经理建议他考虑与美兴合作,并将适合他的贷款产品、利率和还款方式进行了介绍。两天后,思虑再三的王和平联系到美兴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有提到担保抵押,只有简单的家访和铁铺走访,王和平在当天下午拿到了7000元信用贷款 。

 

  收到贷款的第二天,王和平兴冲冲的来电告知客户经理自己采购了一台切铁和锻打简易机器。经过测试,有了机器协助打好一把柴刀只需十来分钟,比起之前一来一往,大锤小锤轮番起落也要四十分钟才能完成,当真效率提升了很多。现在每天打几十把农具都不成问题了。

 

  2013年首轮贷款结束后王和平提出了续贷,老家的房子将要完工,他想购置桌椅。有了第一次的合作,续贷流程更加简便,王和平乐滋滋的拿着1万元贷款跑进了家具厂。五年时间,王和平先后因购置家电和铁铺购买设备同美兴合作了7次,贷款额度也逐渐增加,由7000元增加到1万元、1.5万元。2017年5月,王和平第7次续贷,申请金额为2.6万元。贷款到位后,王和平投入资金通过电力带动夹板锤、弹簧锤的方式,让打铁实现鼓风机化和锻打机锤化,渐渐摆脱传统手抡大锤的落后方式,这样大大提高了生产力,打出来的铁制品也更加纯正与精炼,吸引了不少客源。打铁铺的声誉越来越大,王和平也开始同一些钢铁厂有了合作。伴随生意的日益兴旺,王和平的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曾经的土坯房如今已成为两楼的砖瓦房,还把大女儿送进了大学校园,一家人日子过的红火。面对采访镜头,王和平对美兴竖起了大拇指“每一笔贷款都是及时雨,快速到位,让我有了很多改进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像王和平这样的人很普遍,也很普通。区区1-2万元,按理说并非大数额,但有时也会难倒一个英雄汉。在经济窘迫时,若能及时得到帮助,便能够化难为易。采访后期,我们问及到王和平的未来打算,他若有所失的说“现在的打铁铺生意不错,却没有人愿意像当年的他一样来做学徒,技术恐要失传。现在的年轻人都向往外面的世界,对打铁的兴趣并不浓厚,他或许将成为这十平米铁铺的最后坚守者,但他依旧有信心去找到合适的人来接替他延续这道工艺,希望这打铁声不会成为最后的绝响。”

 

  打铁是一门传统而古老的手艺,像王和平这种老工匠静默地将巧妙匠心注入每一件铁制品中,每一件成品都来自于他的辛勤劳作,承载着一位手艺人满满的诚意。这份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传统工艺不如说是一种执着的匠心。王和平的案例是平凡的,凭一门手艺养家糊口;然而却也是不平凡的,坚持一份行当,更多是坚守一种精神。正是因为有同样的坚守,王和平与美兴合作,得到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如果说打铁事业是王和平对传统手艺的坚守,那么草根金融便是美兴的坚守。这条普惠金融的道路,任重而道远,美兴已经从容走过十年。尽管这条道上的人并不多,但每一位美兴人会像王和平一样肯吃苦,愿意沉下身、弯下腰去践行最后的使命。真诚、平等对待和帮助每一位需要贷款的小微客户,努力坚守着让小微金融像涓涓细流一样融入民生、融入民心,让小微金融成为融资渠道狭窄的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和个体工商户群体改变命运的工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