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广东小贷协会第一期香港研修班 圆满成功

来源: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17-08-08 09:27

  2017年8月1-4日,由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广东小贷协会”)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及香港管理学院协办的2017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期香港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广东监管部门、小贷企业及协会等30余人共赴香港参加学习。

 

       本次研修班是广东小贷协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的开局基础上,配合党和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积极链接香港资源,搭建粤港友好交流平台,借鉴成熟经验,学习创新思路,对推动两地未来的经贸协同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自1842年以来,香港经历了一百多年的资本市场发展,法律环境及金融发展成熟稳定,成为集全球优势和中国优势于一地的国际大都会。研修班获得来自香港监管部门、同业、专家及协会等多方的热情接待。

监管部门参访

      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作为香港政府架构中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机构,在促进金融体系、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维持与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管理外汇基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金管局属下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及银行监理部负责人分别就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政策挑战、网络防卫计划等展开分享,并组织学员在信息中心进行参观,直观地了解香港资本一百多年来的发展演变。

 


 

(图为参观金管局信息中心)

 

 

  香港投资推广署(简称“推广署”),是香港政府工商及科技局辖下的部门,专责向外地推广投资香港,并举办大型活动;致力引进对香港经济及发展策略有利的投资,并鼓励留港发展。

 

  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Charles  d’Haussy先生热情接待研修班学员的拜访,介绍香港科技金融的商业投资环境,并力邀学员参与今年十月将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系列活动。

(图为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Charles推介中)

 

 

同业交流

 

      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简称“亚联财”),成立于1991年,一直稳占香港私人贷款市场的领导地位,其门店遍布全港;2007年从深圳开始扩展国内版图,已于沈阳、重庆、天津、成都、云南、大连、北京、武汉、上海、福州、哈尔滨、南宁、青岛及济南开设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亚联财业务部、风控部、电话服务部等多位负责人就香港财务公司的产品、管理及当地信贷市场特色作了详尽的介绍与热烈的交流;重点探讨了内地与香港小贷业务的差异,了解了财务公司的定位、亚联财的特色信贷产品、风控及审批要点、金融科技的应用、不良资产的处置等。

(图为亚联财代表分享中)

 

       渣打银行,建于1853年,总部在伦敦的英国银行。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业务遍及许多国家,尤其是在亚洲和非洲。2004年30%利润来自于香港地区。

 

       渣打银行中小企业客群管理部董事黄永胜先生,根据个人金融业务的多年经验,坦诚地分享了香港银行的多元化信贷业务及投融资合作创新。

 

(图为渣打银行分享中)

 

3

专家指导

 

 

      肖蕾老师(公众号:肖小跑),超过十年海外商业银行从业经验,曾在英国、泰国、香港银行业负责金融机构、海外战略、小微零售金融模型设计及机构风险管理;主持并参与完成20多个战略项目,包括金融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模型、银行战略转型等项目。

 

  肖老师的专题讲座《银行与科技》融会贯通,用极其接地气的方式阐述银行与网贷、支付革命历史、国际借贷逻辑,以及未来金融发展思考与预测。

(图为肖老师专题分享)

  宗第先生,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1991年开始从事印刷供应链管理、品牌零售营销,创造多家品牌,在内地树立了多项第壹,被誉为中国印刷先锋、品牌管理大师。常年活跃商界,竭力促进国内外的经贸交流,推进深化合作项目。8月3日,交流会上,宗会长介绍了香港小额贷款行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同时和学员互动,了解国内借贷发展的情况。

(图为宗第会长专题交流)

 

协会探讨     

       香港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金协”),成立于2014年;2017年,响应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产业深化合作的政策号召,参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金融联盟”。凝聚业界力量,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互金协会李国樑主席和谭颖思律师,为学员带来小贷和众筹的香港法律分享。

(图为香港互金协会谭颖思律师分享中)

(广东省小贷协会向香港互金协会李国樑主席 赠送广东小贷政策汇编)

 

  香港持牌放债人公会,公会主席、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长原彰弘先生亲自接见广东小贷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监事长单位及秘书处等代表。

 

  长原彰弘先生,1977年开始在香港深耕金融借贷,被业界誉为“香港私人借贷之父”。双方就粤港两地的小微信贷发展、行业协会职责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期搭建合作桥梁,协同发展。

(图为广东省小贷协会代表向长原彰弘先生 赠送纪念品) 

 
 
       本次研修班为期四天,在课程设计等方面作了精心安排,让学员既了解香港金融的发展演变、风险监管、科技结合,又接触多元信贷实务以及投融资合作的探索,受到广大学员的好评。通过精彩纷呈的考察与交流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广东小贷行业对国际金融环境的了解,期待促进未来两地共同创新发展。
 
  

(图为学员的研修班心得)

 

(图为研修班全体学员大合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