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赞皇永通小贷: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来源:河北省小额贷款协会       时间:2020-07-24 11:02

6月5日,河北省小额贷款协会秘书长玄兆海、河北建投小额贷款刘朝晖等一行7人赴赞皇县永通小额贷款公司考察小额贷款业务信息系统的情况。

老板是个90后

 

赞皇县永通小额贷款公司的控股股东、执行总裁,名叫马仕俊,1990年出生,是一个浓眉大眼、肤色较重、略带生涩的后生。

马总就公司与“三农”市场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相互繁荣的情况介绍了一下业务发展情况及信息系统开发和使用情况。

公司治理好架构

实话实说,永通员工是分“三六九等”的。

最基层的外围员工是817个,称为“固定朋友关系”。这接近千人的“关系户”,没有底薪,享受提成,负责介绍客户和印证客户。这些人一般由农村有名望的人、老干部、村医或电工兼任。

其次是基层服务站站长43人。待遇是底薪500,另外享受500元宣传费用、外加业务提成。

核心层则是30多名在册职工。在公司法人股东公司灵活的员工股权激励方案下,核心员工都是公司的小股东。全员持股增加了核心员工的责任感、主人翁精神,变被动响应为主动作为。

为了全面宣传与稳固经营,公司在全县各中心集镇设立了基层咨询点,具体业务要到公司办理。目前公司共有咨询点7个,覆盖全县数十个农村。

密网恢恢无疏漏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小贷公司有效生存的灵魂是:钱平安放出去,款安全收回来。有效形成完整闭环。

2万元以下的贷款是纯信用的。公司规定在全县212个村街中,凡是没有进入公司负面清单的人,经固定关系人介绍,核心员工决策即可放款,成功伴随着奖励和业绩,失败连带着问责和惩罚。负面清单是公司进村拓展业务的首道防线。

3万元贷款需要一对夫妻担保,每超过2万元,需增加一对夫妻担保。公司最高贷款额度是15万元。夫妻担保是第二道防线。

永通人奉为家珍的核心价值观:一是熟人关系,二是小额分散。熟人关系是最好的防护网,小额分散是最棒的安全绳!

永通公司的注册资金是5千万元,截止目前,累计放款3.05亿元,贷款客户1136户,不良贷款210余笔,通过法院结案190余笔。不良资产严格控制在1%以下。几年来赞皇县法院案件结案率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在高(邑)、元(氏)、赞(皇)片区稳居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永通小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百年永通铸优秀

2015年是永通公司发展历史上的分水岭。公司顾问白崇信概况的总结就是:前几年没挣下,这几年没落下,公司实打实是在保本微利的经营方针下从事普惠金融事业。

没挣下是说,前几年费劲不小,路数不对,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公司赚了吆喝赔了钱。

没落下是说,这几年挣了钱,可小贷经营属于关系营销,前期投入太多。比如永通的“入千家进万户”宣传。从村里的慈善公益做起,对了解到的村里贫困患病百姓捐款捐物,精准扶贫助弱;同时村里人家结婚时,赠送公司宣传纸抽,开展自编自演文化娱乐活动等,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可,为扩大公司知名度建立了良好的开端,这里也蕴含了永通管理者的智慧。掰指算来,他们也有独门心得,先投入后产出,假以时日,在支持服务“三农”政策大背景下,村民信用生态建设、有利的税收政策返还,都将是永通公司一笔宝贵的财富,永通人相信平衡好社会绩效和财务绩效是公司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数字是苍白的,但数字又是最生动的。公司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建机制”、“招英才”、“打广告”、“建站点”。

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马仕俊和他周围的高参、以及他们的团队匍匐在赞皇县田陌沟坎、街头巷尾之间,以他们特有的执着和智慧探索着服务“三农”的艰辛之路。他们对标县委、县政府“金融扶贫助力脱贫”开发了“扶贫贷”;为解决父老乡亲的难点,操持了“助学贷”,他们视民如伤抚平“痛点”,实施了“救命贷”;他们急民所急服务至上推开了“结婚贷”、“惠农贷”和“创业贷”等。他们热心公益、乐善好施,重点帮扶对象涉及全县180多村、700余户。

现在在赞皇县广大农村,随便任何一个学龄以上的儿童都会顺口说出“要贷款,找永通”。永通公司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使命价值已经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同仁所称道,同时也为广大农民所赞赏,他们中很多人会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说出当地的一句土话“可嘉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个小小的小额贷款公司用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行动实现着践行普惠金融、实现百年永通的初心与使命。近瞧他们是为党分忧潜心“六稳”守初心,远望他们是根植沃土践行“六保”担使命。

 

来源:河北省小额贷款协会

作者:河北建投小贷公司 刘朝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