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我的普惠金融故事(五十一):和谐小贷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

来源:和谐小贷       时间:2017-07-28 14:28

前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管多优秀的企业,都不能止步于眼前,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扶持辅助政策给企业融资带来很多便利,有这样一家企业在发展路上已获批了相关部门及银行申请了专项资金,却因资金迟迟不到位一直无法开展后续工作。机会稍纵即逝,时间就是金钱,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案例描述

购买原料缺资金,寻求和谐帮助

借款人某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10月成立,占地总面积18000㎡,注册资本2000万元,资产总额8000万元,员工107人。公司是一家以出口贸易为主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主要产品为大米蛋白粉、大米蛋白多肽粉、大米淀粉、麦芽糖浆(大米淀粉糖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复合多酶法”生产大米淀粉、大米蛋白粉和蛋白多肽粉的现代化生物科技型企业,现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QS体系认证、犹太认证,有机认证并取得产品出口权资格。同时取得了“普洱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于2011年10月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2015年取得普洱市级龙头企业,普洱市知名商标。

 在取得这么多的认证及荣誉的同时,控制人已深深的认识到企业生产已经到达瓶颈,2016年1月为了拓展国际贸易市场,针对美国FDA出口绿色通道食品标准化生产,投入3100万元对现有的两条镀锌生产线进行改建,由原镀锌设备改建为不锈钢设备,并于2016年12月完成所有改建工作。改扩建初,企业向相关部门及银行申请了专项资金,随着改建进行到最后完工,专项资金都未能到位,直接导致企业只能抽取大量的流动资金来进行技改,所以造成了目前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故向我公司提出了流动资金贷款的申请。

案例分析

贷款用途清晰,还款来源明确,企业产品销路好

通过和谐小贷项目调查人员对该公司的调查了解以及对生产线现场走访,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该公司经营期限较长,实际控制人对行业相当了解,在同行业内及当地有一定知名度。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可替代性较小,国内生产同种产品的企业也屈指可数,产品通过了美国的FDA认证,主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有一定的产品定价权。

 
 
 
 

此次贷款需求及用途明确,贷款流向清晰可控。针对客户的实际情况,借款人委托我公司直接将原料款支付给上游材料商,一方面帮助客户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借款“专款专用”,有效规避了资金挪用的风险。

从该公司历年来的生产能力及销售情况来判断,只要保证工厂有足够的原料,企业就能满负荷生产,且企业的产品内销、外销渠道广,有稳定的下游客户,收款也比较稳定。企业目前产量较小,主要为技改占用资金导致购原料不足,不能满足生产所需。经贷前多方采集信息核实到,只要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的资金需求,销售回款完全可以覆盖我公司的贷款额度。

 
 
 
 

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昆明及地州有多项资产,婚姻状况稳定,生活条件较好。企业及实际控制人负债较低,在多地有多项固定资产,并且企业主对资金使用情况有明确的规划,并且对企业愿景也有长远的规划。

综合以上情况,和谐小贷在评审会审核通过后向该生物公司发放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案例总结

贷款调查时效性强,放款迅速,服务周到

贷款发放后,某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新生产线改建如火如荼的进行。公司老板对和谐小贷此次解决了自己燃眉之急的帮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称赞和谐小贷工作人员专业性强,办事效率高、服务周到。他还由衷地说道:是和谐小贷帮我走出了困境,今后公司或者身边的朋友如有资金需求,我会第一时间想到和谐小贷!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褒奖,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普惠金融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受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来小贷公司发展形势严峻,但和谐小贷仍然坚持服务小微、“三农“与实体经济,在云南这片热土上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来源:和谐小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