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我的普惠金融故事(五十二):一个草根人的支农情怀

来源:农信互联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7-08-30 14:26

  身着已洗得略微褪色的红色工服,满脸真诚朴实,丝毫没有一点距离感。这是王长姑“姑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在跟着她下村进行贷后回访的车上,简单闲聊几句后她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出乎意料的是,她谈到的不仅是自己的故事,更多的是客户还有儋州信贷团队大家庭的故事。

 

 

  角色更变 支农夙愿不变

 

       王长姑是儋州市光村镇人,从小生活在农村。中专毕业后不久,依循村里大多数女孩的“宿命”,她应该是外出打工,然后嫁到外面。但长姑选择嫁回村里,与丈夫在镇上开养猪场、经营农资店。因待人热心真诚,办事坚持一碗水端平,2010年,长姑被村民集体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养猪经验丰富的她,在任几年领着村中大多数家庭一步步走上致富路。2015年,长姑被当地农信社招为义工,无论是清收不良贷款、拉存款、还是推荐贷款业务,她都出色地完成任务。

 

       2016年3月,草根小贷公司正式成立,儋州作为公司第一个试点,在当地招兵买马。因介怀自身学历而不敢报名应聘的她,还是鼓足勇气在报名截止当天下午提交了简历。

 

      “在信用社当义工的时候看到信贷员给农民发放贷款,觉得是对农民很有帮助和意义的一份工作!看到招聘后犹豫几天还是决定报名了,但我对信贷业务一点都不了解!现在想起来,真的很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长姑笑着说。

 

       因有过村委会干部与义工的基层经验,长姑很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分配到儋州排浦镇从事小额信贷工作。作为信贷小白的她,在师傅的带领下,虚心好学的长姑很快上手,每天到村里宣传营销贷款,早出晚归,不到一个月就顺利完成公司要求3个月完成20户的出师考核任务。

 

      “当初打算在镇上经营农资店的时候,村里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我和丈夫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越做越好,现在已是镇上经营最好的农资店,养猪场的养殖规模也属当地中上。我从小就不甘于向命运低头认输,有梦想的人,不论在哪里,脚下的路只会越走越宽!”面对众人的质疑,长姑选择淡然坚持。出众的工作能力,一年时间,她便在团队中脱颖而出,从储备干部被提拔为儋州信贷团队的信贷主管。

        始终坚持先帮客户干农活,再进行贷款调查

 

 

   把 “三不准”当心中的一把尺

 

       作为草根公司的一员,长姑始终坚守企业文化的“三不准”行为准则(不喝客户一口水,不抽客户一支烟,不拿客户一分钱)。这样的真诚迎来了讲诚信的农户,更赢得农户的信任。

 

       回想最初下村营销贷款时的情景,对长姑而言,是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很多客户都不识字,都以为我是来骗人、骗钱的,见到我就好像躲瘟神一样。但我不放弃,以诚待人。我每天挨家挨户宣传,几个农户拿到贷款后,其他农户才渐渐放宽了心。”

 

       让长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认为想要顺利获得贷款就必须给信贷员好处费的贷户。“记得当时我和直接审核人到客户家调查,只有客户的丈夫在家。我在客户家等了半个多小时,她拎着两大袋海产品回来,硬要作为“礼物”塞给我俩。和她解释了好久,她才作罢。之后客户通过打听找到了我的住处,半夜悄悄把“礼物”挂在了我家门上.....”

 

       第二天,长姑拎着“礼物”与贷款合同到客户家发放贷款,刻意在桌上摆着两份贷款合同与“礼物”,让客户自己选择:“不把礼物拿回去就取消此次贷款机会,不可以再和我申请贷款。”客户夫妇急得面露难堪,长姑却噗哧一声笑了,耐心与客户讲解草根信贷员从来不对客户“吃、拿、卡、要”,并且公司严厉打击此类行为!对举报者还给予奖励!”客户这才释怀,顺利拿到了贷款。

 

       从此,“草根信贷员不收任何好处,专业发放农户贷款”的名声在当地宣传开来,长姑顺利打开了市场。

 

  尽职调查、监督每一笔贷款 
 

 

   大家的 “姑姐”

 

       因为学历低,只是比其他员工入职早一个月就被公司提拔为储备干部。当时团队里很多员工不服气,甚至不配合她的工作。但长姑没有气馁,“既然当了干部,就要以身作则,要急大家所急,要懂得和团队的每一个人交流,最重要的是要沉住气。不能因为遇到挫折困难就打退堂鼓。有的同事完不成任务,我就组织大家一起下村营销贷款。时刻关注他们的工作。渐渐地,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和同事之间的交流变多了,矛盾也越来越少,他们喊我领导,我说不行,我是你们的姑姐,不是什么领导,我们都是为农民服务的!为得不到金融机构贷款的低收入群众服务的!我们之间没有领导,只有岗位职责之分。”

 

       因为真诚,长姑不仅赢得了客户的心,也赢得了同事们的拥戴,更因出色的业务能力在公司2016年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当年度的“优秀女强人”。截止2017年07月31日,长姑累计发放888.73万元,惠及210户。每笔贷款都混着她顶着烈日往返村与村之间留下的汗水,浇灌着光村周边的一片片瓜果农田。  (通讯员:吴科锦)

 

     编者后记:儋州的调声在海花岛上唱了又唱,草根们的故事永远说不完。不愿让乡亲们致富的梦想仅停留于幻想,在水泥地与田垄之间,草根的女儿执意回到家乡,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不管是村委妇女主任、农信社义工,还是草根信贷员,她始终以不同的方式选择坚守在农田、村庄。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乡间更多致富的灯火。

       一碗水端的平,两个肩膀闲不住。她叫王长姑,大家的“姑姐”。她来自草根,也甘做一棵草根,服务更多草根。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来源:农信互联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