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柬埔寨阿克莱达银行:小贷机构如何转型商业银行

来源:财新网       时间:2017-08-04 15:20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柬埔寨阿克莱达银行(ACLEDA Bank)是国际社会认可的最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小额信贷机构之一。经过24年的发展,阿克莱达银行经过多次改革,由一家小额信贷非政府组织(NGO)成为全牌照商业银行,并跻身柬埔寨第一大商业银行,是世界普惠金融发展的典范。

  阿克莱达意为“柬埔寨地方经济发展协会”,成立于1993年1月,前身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个NGO项目,通过国际机构的资助资金对小微企业发放小额信贷。

  从创立之初起,阿克莱达银行就明确主要其主要职责是为中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随着业务发展及客户成长,阿克莱达银行经历了从小贷公司到特许银行再到商业银行的转型,但小微业务一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2016年末,平均额度约为1000美元的微贷客户占总体贷款人数的46%,占整体客户的10%,发放的微型贷款规模约为2.3亿美元。截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率为1.16%。

  小贷起家 陪伴客户成长

  创立伊始,阿克莱达筚路蓝缕。为了增加品牌在农村和低收入人群中的辨识度,阿克莱达邀请柬埔寨著名流行歌手演唱他们的主题歌——简单的歌词主要向农村地区客户说明如何用手中的卡片从ATM机取出现金。主题曲朗朗上口,帮助阿克莱达在农村地区家喻户晓。

  由于专门服务低收入人群,特别是战争导致的低收入人群,阿克莱达目标客户明确,在战后的柬埔寨发展迅速,到2000年分支机构由起初的5个发展到49个,总资产增长20余倍,贷款规模增长近80倍,已经超过监管对于商业银行的基本要求。

  与此同时,一部分客户的生活因为阿克莱达的贷款而有所起色,生意开始做大,微型贷款已经无法满足其需求。根据柬埔寨监管要求,只有银行才能提供更大金额的贷款,所以为了留住客户、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同时也为了吸纳更多商业资本投资,阿克莱达决定由小额贷款机构向商业银行转型。

  “我们发现成为一家银行更有助于发放小额贷款,这个想法得到国际社会上包括美国、德国等很多国家机构的支持和捐助,他们成为我们的股东,帮助我们最终成为一家银行,可以吸储、放款。”阿克莱达银行董事长Inn Channy表示。

  2003年,阿克莱达商业银行正式成立,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在柬埔寨有312个网点,是柬埔寨网点最多的银行;总资产50.78亿美元,资产规模占柬埔寨全国的19.3%,由2003年成立伊始的柬埔寨规模最小的商业银行一跃成为规模最大的银行。

  “NGO变成微型金融机构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有一个框架,其次财务要有可持续性,最后要有网点铺开。”Channy表示。

  Channy表示,自始至终,阿克莱达银行都把自己定位为服务中小微客户的金融机构,除了向小微客户提供基本的金融服务,还会给客户进行企业家培训,并且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定制、更新产品,让客户与银行一起成长。

  由于保持较高利差,阿克莱达银行的各项利润指标表现出色。从2003年转型商业银行以来,除了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降,其税后净利润连续14年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截至2016年底,净利润为1220万美元,同比增长15%。去年年底,ROA(资产回报率)和ROE(股本回报率)分别为2.72%和19.31%。

  阿克莱达银行Kandal省分行行长Sea Kinhay举例介绍,1万美元左右的小贷产品,扣掉各项成本,银行获得的利差接近13.3%。

  阿克莱达从小额信贷组织转型为商业银行的背后,是柬埔寨活跃的小额信贷体系。根据柬埔寨央行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柬埔寨境内有69个持牌小贷公司(MFI),包括7个可以吸纳存款的小贷公司(MDI),整个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4%;而包括外资行在内的36家商业银行,同期不良率为2.3%。

  柬埔寨央行——柬埔寨国家银行司长Chea Serey介绍,目前柬埔寨1576万人中,有200万人已经获得银行账户,占总人口数约13%。而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小微贷金融服务,则辐射了80%的人口。“微型金融为个人带来了改变。”

  她向财新记者介绍,目前对于金融市场的监管分三个层级。其中,最高层是对于资本金要求最高的商业银行,监管也最严格;而小额信贷机构处于最底层,资本金要求最低、监管也比较松。“我们比较关注顶层的机构,希望底层的机构能够自己去发展创新。”

  但她同时表示,监管政策会根据市场的发展随时调整。例如,央行之前对贷款利率没有设限,但从去年开始设置了18%的贷款利率上限,目的是希望鼓励机构想办法降低贷款成本。

  她表示,柬埔寨央行计划到2025年,实现金融普及度从70%提高到85%。

  “阿克莱达银行从一家小贷机构依靠微小额贷款一步步发展成柬埔寨第一大商业银行,是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认为,中国的小贷机构或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坚持小贷 扎根低收入群体

  “我们的同行很好奇,现在成为商业银行为什么还要积极做微贷业务呢?其他同行是不做微贷业务的。这是因为我们的理念仍然是要为社区做贡献。”阿克莱达银行信贷部门副主管Nou Sotiara说道。

  具体而言,阿克莱达银行的微贷业务分为小组贷款和个人贷款。所谓“小组贷款”是指由多人自发组成一个小组,相互担保,每个人都拿到相同额度的贷款。“小组贷款”由有“小额信贷之父”之称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办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推广,在国际的普惠金融操作中较为常见。

  Sotiara介绍,阿克莱达银行的小组贷款最高每人能贷1250美元,但一般为300到400美元。同时他们让小组中信誉好的借款人成为小组组长,小组组长需要有良好的现金流和收入,并且愿意为他人提供担保。

  在银行建行之初,小组贷款非常受欢迎,小组贷款也因为相互担保机制而分担了一定风险,但随着贷款规模的发展,阿克莱达银行发现小组贷款存在一些弊端,例如小组长要承担更多的风险等,开始减少小组信贷的额度,并将微贷业务向个人信贷倾斜。

  阿克莱达市场部主管Sok Sphea介绍,目前阿克莱达银行小微贷款利率18%,成本收入比为50%至55%。

  Kinhay介绍,在他所在分行——也是首都金边外最大的分行,微贷的额度在3500美元以下,月均利率1.5%,占比33%;小型贷款额度为3500美元至3万美元,月均利率1.2%,占比21%;而超过3万美元的中型贷款,贷款利率为1.1%,占比46%。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去年开始柬埔寨央行对贷款利率设置了年化18%的上限,阿克莱达银行对于1万美元及以上的贷款收取每年1%的手续费,用于覆盖风险。这样计算,扣掉运营和其他成本,1万美元的贷款银行能赚13.3%的利差。

  根据柬埔寨统计部门最新数据,至2013年柬埔寨成年人的识字率为80.7%,其中农村地区为77.3%,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何向低收入客户解释信贷产品,保障他们的对产品的知情权,阿克莱达银行认为这尤其重要。

  “针对低端客户的产品设计要很小心。”Sphea表示,除了要设计产品,银行还应该告诉客户为什么要设计这个产品,以及为什么他适合。

  “因为低收入人群习惯接受,不喜欢交流,也不会质疑,特别是当他们跟信贷员熟悉之后,就更容易相信信贷员。所以我们要求信贷员要不停地用最简单的词汇跟他们介绍我们的产品,一定要确保他们百分之百明白这个信贷产品的意思。”Sphea补充道。由于阿克莱达银行成功地运营农村业务,甚至出现了在农村贷款规模高于存款规模的情况。

  “低收入客户忠实度非常高。”Sphea说,“而客户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