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救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银保监会开出了这样的药方

来源:财经茶水铺       时间:2020-03-12 15:22

病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症状:流动性紧张、还款困难等。

适用群体:在疫情之前正常经营,且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疫情期间出现上述症状的企业、个人。

  • 从行业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疫情冲击严重行业(如批发零售、餐饮旅游、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物流等)。

  • 从地区看,以湖北地区为重点,扩展至其他受疫情影响的省份、地区。

  • 从体量看,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重点。

不适宜群体:

  • 疫情前本身就经营失败的。

  • 不属于危困,或资金不用于正常经营,借此“搭便车”的。

 

药方一

输血抗“疫”主力

重点支援作为抗“疫”主力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研发单位、运输企业等等。支持金融机构充分运用专项再贷款低成本资金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

药方二

重点领域差别用药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适当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期限、下调贷款利率等。银行保险机构还积极向疫情地区捐款捐物,目前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5亿元。

药方三

体质较弱增加营养补给

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抗风险能力较弱领域,加强信贷支持。围绕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等,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疫情期间,多家银行机构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

药方四

保险保障增强免疫力

通过丰富多样的保险,强化对个人健康的保障,减轻企业复工负担,提升风险抵抗能力。截至目前,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已经超过15.7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赔付目前已经超过7600万元,复工复产专门保险方案也在持续助企恢复生产经营

药方五

“不见面”办理切断病毒传播

金融机构不仅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升办理效率,而且创新“不见面”办理业务,加强线上服务,对于不习惯通过互联网手段办理金融业务的客户,特别是中老年客户,开通视频进行特定的金融服务。

 

治疗周期长?!疗效慢?!

侬伐要急~~针对重症群体还有特效药方!!!

 

特方一

延期还贷“续命膏”

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的贷款,即从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允许贷款的展期和续贷,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对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而且恢复生产周期非常长,行业和企业本身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再延长。

特方二

湖北特殊还款安排“广谱靶向药”

湖北地区享受临时性的还本付息延长安排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同时对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融资成本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如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在考核上适当倾斜。

 

药方暂时介绍到这里。再看看注意事项:

不良反应:暂无。

中小微企业是地方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作为“输血方”,中小银行是否撑得住呢?从流动性和资本角度来看,撑得住!同时,政府和银行救助中小微企业,也是在帮助中小银行。作为重要客户,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不断裂,中小银行才有长远发展。

治疗需注意: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风险。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上不做调整,在贷款分类上也不做调整,原来是正常的继续是正常,不降为不良,客户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够正常还本付息的话,该进入不良的要进入不良。

来源:财经茶水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