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人民网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8 版)       时间:2020-04-08 19:44

2020年3月31日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线上研讨会召开“新基建”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3月31日下午,人民网组织召开了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为主题的金台圆桌线上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以及联想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戴尔科技集团、京东数科、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研究院等企业代表共同参会,围绕“新基建”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新基建”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政策需求、机遇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新基建”对国民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能在短期内助力稳投资、扩内需和增就业,从长远发展来看,更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嘉宾观点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基建”不仅是基建,还是新产业增长支柱、创新投资渠道与新的消费,它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是统筹发展、协同融合的。
   在“新基建”中,最主要的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垂直行业应用是5G未来的主战场,需要推进IT行业与垂直行业的紧密合作,创新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短期看,加快“新基建”将助力稳投资、扩内需、增就业;长期看,“新基建”会构筑万物互联的新基础,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激活市场潜力。
  “新基建”的时间窗口非常紧迫,在全球加紧部署的窗口期,5G网络建设与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更需要发力。

徐晓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新基建”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实质是数字基建。
  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战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工业互联网的心脏系统。

  童夫尧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

  与传统的基建相比,“新基建”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基建的数字化或者智能化。“新基建”将提高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提升整体生产力,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未来社会和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新基建”战略的推出实施,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将有助于我国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算法、芯片等领域内实现突破,目前制约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卡脖子”技术也将实现突破。

  肖苡

  华为中国云与计算CTO

  “新基建”有两个内核: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数字化产业生态,一起构成了“新基建”的本质,而5G和云、AI是数字化设施的基础。

  基础设施关系国计民生,核心技术供给是关键要素,计算产业意味着整个核心生态的转型。“新基建”将促进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未来将是一个线上和线下融合、物理和数字融合的世界。当数字化无处不在的时候,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也将蓬勃而出。

  刘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数字“新基建”的核心价值,是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价值网络和新服务体系。“新基建”将助力构建智能社会,并推动社会数字化治理。
  在未来,“新基建”除了建设、安装,还要通过运营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这对人的创新力和软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基建”更强调专业化和平台化,这更需要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同时也呼唤新的模式,包括政企联动、多元投资等。

  吴海亮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

  大中华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团队总经理

  “新基建”投资应该重点关注制造业、与民生相关的医疗和教育,以及中小企业。

  五点建议:第一,推动“新基建”的新PPP模式。第二,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要提高到“新基建”的中心地位。第三,要加大人才的培养。第四,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第五,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提升在全球IT产业的地位。

  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新基建”其实就是数字基建。发展“新基建”,在推动经济数字化方面,我国将迈出非常大的一步,在推动全球数字发展方面作出贡献。
  “新基建”包括数字科技、智能机器人、冷库等领域,可以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统筹做好基础性投资,比如,政策法规制定、农村地区交通枢纽的打通等。同时,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合作成为伙伴。

  常疆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客户运营CTO

  “新基建”工作推进中,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国际企业的全面参与,进一步吸引外商在信息产业领域的投资。
  “新基建”以5G和工业互联网为重点,要积极推动更多的开放合作,引入全球合作伙伴,打造全球生态化系统。
  除此以外,应大力推动发展云数据中心,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积极推动内容技术迭代,不断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智能和自动化的云基础设施,推动云网协同。

  顾强

  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

  “新基建”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赋能的各类支撑平台,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底层基础。
  “新基建”要以应用为主导,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带动相关新动能发展;“新基建”应以都市圈作为重点,都市圈是未来我国城市化空间的主要形态,能够创造真实有效的需求,使“新基建”的投资回报具有更强支撑。

人民网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8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