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中贷协赴秘鲁、玻利维亚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16-06-24 14:23

  2016年5月8日至14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贷协”)组织了针对拉美小额贷款行业的学习调研活动。活动期间先后对秘鲁、玻利维亚的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及多家小额贷款机构进行了走访交流,关注内容主要包括小额贷款机构的产品设计、业务流程、绩效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技术,以及行业的审批监管、行业自律等。
  在此期间,调研组成员近距离了解了秘鲁、玻利维亚小贷行业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和监管体系,并与其中的佼佼者进行了面对面对话。其中在秘鲁,我们拜访了当地的小贷监管机构——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Superintendence of Banks,Insurance Companies and Private Pension Funds,简称SBS),并分别与秘鲁小贷银行(Financiera Confianza)、库斯科城市储蓄贷款公司(Caja Municipal Cusco)和印加信贷(CredInka)进行了走访交流。在玻利维亚,我们分别拜访了小微金融协会(ASOFIN)和金融发展机构协会(Finrural),另外也对费耶银行(BancoFIE)和阳光银行(BancoSol)进行了调研学习。
  此次交流活动内容较为系统、全面,成员认真学习了目前拉美较为先进的微型金融扶贫发展理念,系统了解了拉美多年积累的小额贷款机构发展的经验,大家普遍感觉调研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学有所获、富有成效。
  一、考察情况
  1.1行业整体情况

  秘鲁、玻利维亚均属发展中国家,玻利维亚人口约1092万人(2014年11月数据),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人均3119美元,增幅约为5%,秘鲁人口约3115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166美元。
  拉美小微金融行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当时很多放款人是非政府组织和合作社。90年代小额贷款机构蓬勃发展,进入商业化、社会化阶段。97-99年期间经济危机导致大量金融机构经营困难,小微金融机构也经历了痛苦转型,2000年后逐渐经济逐渐复苏,当时拉丁美洲小额贷款机构有205家,客户81万户。到2010年,拉美小贷已蔚然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行业,数量增长到685家,客户数增长了12倍,达到1047万户,40%以上的小额贷款机构都设有分支。近年来拉美小贷行业更是获得较大发展,迄今为止,拉美拥有约1000家小贷机构,为约2000万客户服务,贷款余额超过400亿美元。平均每家机构贷款余额4000万美元,服务2万客户,户均贷款2000美元,并且许多小贷机构已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
  本部分按照到访时间顺序分别介绍相关机构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经验。
  以下为此次学习调研所涉及的地区和机构示意图:

  1.2秘鲁小贷银行(Financiera Confianza)
  成立于2007年,由民众储蓄所(民众储蓄所由北秘鲁农业储蓄所、南方农业储蓄所和塔克纳中小企业创造合并后建立)和小贷银行合并而成。目前注册资本1.2亿美元,主要股东为BBVA大陆银行(67%)和国际金融公司(17%)。贷款余额4.5亿美元,客户近50万。户均贷款仅有1000多美元,平均每月发放26000笔贷款,平均利率32%。
  秘鲁小贷银行是该国唯一一家微贷银行,客户数居秘鲁微贷领域第三名。该行专门向不能纳入常规金融体系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可靠且持续的信用评级,并提供信贷服务,改善低收入家庭的融资环境,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该行在其全部发放的贷款中,按照用途分,85%以上为个人经营贷款,普遍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客户区域分,约有83%在城市,17%分布在农村地区。
  机构管理上,该行分为总部、大区、分区和网点4级,每个分区下设10家左右的网点。在全国有102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1800个区中的1300个,拥有全国最广泛的农村网点,另外在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巴拿马、波多黎各、智利和阿根廷均设有分支机构。信贷员共有1240人,占全体员工总数的60%,多以大学生为主,收入水平略高于同业。全行实行统一制度、统一培训、统一风控、统一监管和统一安排,拥有有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训对象包括各级员工,同时也投入相当精力进行客户教育。

  秘鲁小贷银行非常注重贷款效率,因为山区和雨林较多,其信贷员在全国各地大多骑着摩托车跑客户,通过平板电脑提交信息给风控部门,实行在线审批。
  1.3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SBS)
  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对小额贷款监管的目标是通过培养健全的机构来保障小额贷款机构的长期稳定。此外,监管框架还包含分享最佳国际做法,促使业务复杂性与机构风控水平相匹配,制定报告要求,使监管者能够监督贷款人风险状况,并给予监管者足够的权力。

  在秘鲁,对小贷和微贷有明确的区分,目前7000美元以内视为微贷,10万美元以内视为小贷。近年来,有些小贷产品造成了市场的扭曲问题,诸如还款期长的不合理消费贷款。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通过创建新规则,诸如要求此类贷款加大资本储备金,以期减少此类贷款贷款,降低系统性风险。
  1.4印加信贷(CredInka)

  印加信贷在1994年成立于库斯科,专门为农村地区提供方便、可靠、持续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以期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区域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之后扩展到秘鲁南部地区。2013年至2014年与丹麦的投资基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专注于秘鲁更加边缘的农村地区,共同推动小微金融发展,将更多原本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农村居民纳入正规金融系统。2015年8月,印加信贷得到更多金融许可,可为小型企业和个人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印加信贷在全国12个地区都设有分支机构,拥有80个办事处,尤其在一些偏远的,其他金融机构不愿进入的地区,甚至是疾病多发的农村地区都可以找到印加信贷的服务点。
  1.5库斯科城市储蓄贷款公司(Caja Municipal Cusco)
  秘鲁有一种独特的公私合营非银行机构,即储蓄贷款公司(Caja),这类公司注册资本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公共资金,受到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中央银行、评级机构、协会等8类机构共同监管,主要为微型企业和农户提供借款等金融服务。各地区拥有独立的储蓄贷款公司,根据经营情况,被允许在其他地区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根据其区位属性,分为城市储蓄贷款公司(Caja Municipal或Municipal Non-banking Institutions)和农村储蓄贷款公司(Caja Municipal或Rural Non-Banking Institutions),分属设在首都利马的两个协会(CMAC和CRAC)。这两个协会不参与各家公司的日常经营,分别向各个城市储蓄贷款公司和农村储蓄贷款公司收取会费,通过咨询等服务来帮助相对困难的会员,同时对机构进行各项业务排名。

  库斯科城市储蓄贷款公司就是这类机构,其致力于将金融服务深入到小企业和农村,尤其是没有信用记录的贫穷人口。
  该公司从1988年起开展抵押放贷业务,初始额度仅为50-100索尔,目前最大额度达到600万索尔,贷款规模从2005年的8000万美元上升到2015年底的5亿美元,借款客户从2006年的4万人发展到2015年的12万人,户均贷款余额4000美元。客户可以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四大类,其中40%的贷款结存均为小型客户。银行采取市场化定价模式,平均利率在22%左右,利润率为17%,不良率控制在5%以内。
  该公司董事会有七名成员,其中有三位市政府代表,另有三名独立董事,其中有一人来自教会(该国储蓄贷款公司董事会都有教会代表)。日常经营由三个经理共同负责,分别负责贷款、存款和行政事务。该公司业务目前已经从库斯科发展到国内其他地区,拥有64间分支机构,5大部门,1700名员工,实现了跨省协同。
  1.6玻利维亚小微金融协会(ASOFIN, the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Entities Specialized in Microfinance)
  小微金融协会成立于1999年,目前其7名会员包括由ASFI监管的费耶银行等4家多元化银行和Banco Ecofuturo等3家中小企业发展银行(Banco PyMEs),都是国内参与微型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协会性质是非营利性的民间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在帮助社会发展、推动小微金融的基础上,为7家银行争取共同利益。

  该协会有5名工作人员,日常运营经费来自于会员单位根据自身规模每月上缴2000到7000美元不等的会费。该协会日常主要开展自选及定制的课题研究、编制报告、业务培训、对外交流、宣传推广、接受监管质询、自律规范、内部合作等工作,根据会员共同诉求,与监管机构沟通联络,争取优化监管政策,形成有利发展环境。
  1.7玻利维亚金融发展机构协会(Finrural)
  该协会成立于1993年9月,服务对象主要是提供小微金融服务的非营利金融发展机构(IFD),目前拥有10家会员。这10家会员机构拥有自有资金10亿美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拥有6.2亿美元的贷款余额,45万客户,坏账率从2004年的7.97%降到了到2016年3月31日的2.14%,平均利息为21.92%。按照2008年颁布的“银行及金融机构法”规定,这些农村金融发展机构于今年起,可以转型成为受监管的正式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发展银行。

  该协会有6名员工,承担课题研究、业务培训、金融教育、慈善捐赠、宣传推广等日常工作,部分工作也通过外包或招聘临时雇员来完成。每年会费收入约40万美元,6成来自10家会员缴纳的会费,4成来自于协会对外提供调研、数据服务以及投资获得的收入。
  玻利维亚金融发展机构协会的工作重点是扩大和加强金融服务渠道,致力于促进为农村、城市和郊区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作为国家扶贫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方式,力求减少经济、社会、性别之间的差距,并优先为国内生产性行业(农业、住房等)提供融资。
  1.8费耶银行(Banco FIE)

  费耶银行成立于1985年,是玻利维亚目前排名第二的小微银行。费耶银行的前身是由5位不同职业的女士建立起来的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前期专注于对贫困人士尤其是失业妇女的扶持。1998年转型为一家私人基金,扩大了资金规模,2010年转变成小贷银行后,开始深入农村地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其中包括小额贷款、农村信贷、存款和电子银行等,2014年转变成为综合性银行。费耶银行在过去10多年不断扩大,坚持为客户提供公平、优质和透明的金融服务,现在是玻利维亚发展最快的小额贷款银行。
  费耶银行客户数为23万,市场占有率为34%,贷款余额1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26%,户均贷款5200美元。目前共有员工3600人,其中约1600名为信贷员,信贷员人均管140户。该银行有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要求信贷员每月至少放款21笔,3万美元,低于该标准当月无绩效,连续不达标则诫勉谈话,直至淘汰。
  1.9阳光银行(Banco Sol)
  阳光银行是第一个转变为商业银行的非政府组织,通过提供贷款帮助微小企业和低收入客户发展生意。同时还是第一家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小额贷款银行。
  其前身非政府组织PRODEM主要为城市小企业或自我雇佣者提供小额贷款。为准确服务贫困人口,它规定新借款人借款规模不得超过100美元,以避免非贫困人口获得贷款,并且只要借款人按时还贷就可以逐渐增加贷款规模。早期贷款要求3-8人的小组联合担保,任何成员的贷款拖欠将使整个小组丧失贷款权利。与之前孟加拉格莱珉银行模式所不同的是,这种小组是一种严格相互的担保人制度(如果小组中任何人的贷款拖欠,其他人将联合承担偿还责任),另外其目标群体不是单纯的贫困人口,而主要是城市的小微企业(一般指10人以下的企业)或自我雇佣者。由于玻利维亚大量的城市小企业或自我雇佣者的存在,因此小额贷款业务发展迅速。1992年,PRODEM进行了分化,把商业化运作部分单独分离出来,在玻利维亚银行和金融实体监管处的批准下成立了玻利维亚阳光银行。

  阳光银行拥有100个商业合作点、200个ATM、9个流动汽车银行、100个支行,同时拥有67万个储蓄客户及6万个保险客户,近5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30%。
该行客户第一次贷款的实际平均额度为500美元。对过去联合担保小组中有良好还款记录的个人可以发放10万美元以下的个人贷款,但超过5000美元的贷款则需要抵押。住房和助学贷款的期限较长,最长可达2年。非限制性领域的贷款平均年化利率为46%,这样的利率使其不依赖补贴也可实现财务上的可持续。1992年以来的24年间共计放款24亿美元,支持200万小贷项目,2015年底余额为12亿美元,共有25万个客户,户均贷款4700美元,平均利率约为18%,逾期率仅为1.04%。其贷款97%为个人贷款,84%投向城市地区。
  阳光银行的治理结构为董事会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来是技术、风控和审计等三名经理。再下来是金融、法律、战略、人事、商务、合规、信贷和运营等部门,之下是区域分支机构。
  二、交流成果及拉美经验
  无论在中国,还是拉美,小额贷款对于推动金融包容性,帮助贫困人口和小企业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调研的信贷机构,都经历了拉美经济周期的波动并已经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更具抗周期性的运营、风控和盈利模式,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和升级,始终坚持着普惠金融的愿景和理念。
  2.1实用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
  拉美拥有完善的法律法规、监管框架和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其顶层设计在新兴地区首屈一指,小额贷款商业环境最好的前20个国家中有11个为拉美国家,其中秘鲁和玻利维亚也各具特色。
  秘鲁银行与保险监管局下设银行与微金融监管分局,其监管对象包含银行(17家)、金融公司(11家)、城市非银行机构(Municipal Non-Banking Institutions或Municipal Savings and Loans institutions,12家)、农村非银行机构(7家)、小微企业发展机构(Micro&Small Enterprise Development Entities,12家)等5类59家机构,其中银行资产拥有1150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份),占总规模的92%。小微金融占总规模的9.2%,贷款规模增长率约为10%,相关受监管机构包含1家银行、5家金融公司、12家城市非银行机构,7家农村非银行机构,12家小微企业发展机构。
  下图为各类机构被允许的业务种类。

  秘鲁对小额金融机构的监督更加注重监管业务行为本身,相关业务准则对各种金融机构都一视同仁,几乎所有机构都能提供小微金融服务。尽管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小微金融机构同银行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因此他们所受的监管规定和流程都是相同的,只是监管具体程序上会有所不同。其金融监管原则还包含利率(及费用)定价自由(限制性领域除外)、资本资源分配自由、国内外资本无差别对待等。监管工作重点包含治理风险、信用风险、不当罚息、流动性风险、金融教育等。监管团队会根据不同风险建立专门部门或小组,由不同领域专家共同参与,通过多种工具来获取信息。监管资金来自上缴的监管费,监管人员数量会根据对象多少灵活调整,从而保证监管及时、到位、全面。
  在玻利维亚,提供贷款服务的机构有多元化银行、中小企业发展银行、金融发展机构等,其中受监管的多元化银行、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占有主导地位,覆盖了79%的信贷资产以及67%的借款人。多元化银行要求60%的贷款必须投向生产性领域(三农、住房等)且利率不能超过11.5%,其他贷款利率可以自行确定,但全部贷款的平均年化利率不能超过红线(2013年规定不能超过18%)。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生产性领域贷款比例只需要不低于50%。不受监管的机构,包括行业自律的金融发展机构、私人基金和贷款公司,数量众多,但只占信贷资产的五分之一以及借款人的三分之一,没有投放向生产性领域贷款份额以及贷款利率高限等要求,同时也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不受监管的小微金融企业可以自愿申请,按照监管指引,达到一定监管要求后,可以纳入到监管体系内,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或者多元化银行,通过获得吸储许可和更规范的运作,来服务更多的客户。
  2.2始终如一的普惠金融理念
  拉美小微金融机构大多近年来都拥有较高的发展速度,130%左右的坏账准备,不断降低的不良率,10%以上的净资产回报率。回顾其历史,大多是自下而上发展,最初多是非营利的私营机构,服务于贫困人口和微型企业,历经繁荣发展、流动性收缩等经济周期,尽管过去20年里,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机构类型不断调整,但行业平均贷款规模保持在1500美元,其中43%的小额贷款客户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始终坚持通过个人贷款、抵质押、多户联保贷款和乡村银行等方式放贷,服务于贫困地区、缺少金融服务地区,并对潜在客户开展金融教育。例如,玻利维亚阳光银行最初也是非营利性质的金融发展机构,逐步成为私人基金,并于1992年首个转型成为银行,通过对生产性投资提供贷款帮助微小企业和低收入客户发展。如今,个人贷款仍占阳光银行信贷资产的97%。秘鲁小贷银行的2100名员工中,有1200人是走街串巷的“摩托车信贷员”。
  2.3不断探索的商业化发展之路
  拉美小额贷款机构发展大多经历了一个从公益化扶贫到商业化扶贫的转型过程,被国际普遍认为是全球小额贷款商业化运作最为成功的区域。1990年以前,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只是个社会信用机构,而非金融中介,其目的只是更多更广的覆盖低收入人群。而且因为不断有捐赠和补贴支持,机构可持续性并不受人关注。后来经济进入低谷期后,存活下来的机构只能通过足够的利息收入和风险控制来保证日常运营。后来一部分通过市场化运作成长为私人基金或小微金融公司,扩大资金来源,乃至于吸收存款,获得更多更优惠资金,还有一部分成功转型为商业银行,通过更多业务种类、业务区域和更大规模,来满足监管机构对其生产性行业(农业、住房等)金融贷款要求,服务更多小微金融客户。目前各种小微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情况仍以不同形态开展业务,但在决定如何管理贷款组合资产时都要权衡财务和社会因素。例如我们所调研的秘鲁小贷银行、玻利维亚费耶银行和玻利维亚阳光银行等都完成了商业化转型,成为受监管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转型意味着其身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成为独立的金融实体,具有与商业银行同等的法律和市场地位,获准开展就业贷款、团体贷款、个人贷款、消费贷款、吸收储蓄、汇款汇兑、商业融资等更多得业务种类。从而具备更大的资金规模,为更多的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可靠、便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在与费耶银行的交流中,他们提及“要实现社会目标,我们必须有良好的财务业绩,业绩可提高我们的能力。”玻利维亚阳光银行的业绩也清楚地表明,小额贷款服务已成为银行可行的商业模式。阳光银行在过去的20年中为将近两百万微型企业提供了25亿美元贷款,惠及玻利维亚10%的人口。
  拉美地区小额贷款的发展,在经历了最初主要依靠捐赠的项目经营阶段之后,已经逐渐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发展和较高覆盖率的双重目标,越来越多的小额贷款机构被纳入正规金融体系,实行以市场竞争机制为基础的商业化运作。世界银行相关研究表明:在拉美地区,剔除通货膨胀和所有补贴因素的影响之后,无论是进入小额贷款领域的正规金融机构,还是转型融入正规金融体系的非政府组织,其商业化发展对其机构的财务可持续性都具有较为明显的积极影响。
  2.4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内容
  为能更好服务客户,各类小微金融机构不仅提供贷款,还积极争取监管许可,开展业务和渠道创新,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例如,服务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秘鲁小贷银行代理网络为当地居民提供小额存款、小额保险、小额退休金、流动资金、接收付款等服务。费耶银行也将业务拓展到乡镇和城乡结合地区并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其中包括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农村信贷、存款、汇款和电子钱包等业务。阳光银行除了公积金、商业住房(18%)、个人、车辆、存单抵押、农业等贷款产品外,还提供长期存款、零存整取、儿童储蓄(1-12岁)、教育储蓄(12-17岁)等存款服务和以寿险为主的保险服务。并且通过商业合作网点、流动汽车银行、互联网、手机银行等多种创新渠道将服务提供给弱势群体。另外小微金融机构还从金融教育、发展生产、日常生活、信息提供等多个方面入手,帮助客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三、对中国小贷公司经营的启示
  在中国与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农村金融资源十分匮乏,由于资金的逐利性,金融资源不断从贫困地区流向发达地区,从农村流向城市,导致金融空洞化。就市场准入而言,中国的农村正规金融信贷市场基本由农村信用社垄断,而农信社由于长期缺乏市场竞争,其资产质量不断恶化,出现了高额的不良贷款和亏损,严重依赖于央行的优惠再贷款和财政补贴,很多农信社无法按照商业化原则运作,导致出现明显的金融逐序现象。因此实践证明,在中国,以扶贫和信贷补贴性质为主的小额贷款很难实现广泛覆盖和可持续发展。所以,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特色,小额贷款市场的发展与改革必须坚持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小微等客户,采用公司商业化经营与政府鼓励性政策相结合的模式,逐渐丰富渠道、产品与服务。
  3.1 选择明确有效的客户
  虽然此次调研的机构经过长期发展,现在都能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但仍然都有非常明确的机构定位和目标客群。例如玻利维亚阳光银行主要定位城市的小企业主或自我雇佣者,而费耶银行则偏重于农村人口。其实几乎每一家机构在介绍之初都会谈到我们通常认为很虚无缥缈的企业使命、愿景和战略。但是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却让人深深的感受到这些成功机构的所有机制建设都紧紧围绕着它的目标去设计,去推动,去执行,无论是组织架构,激励考核,产品流程还是风控技术等等。即使面临政府日趋严苛的政策环境,比如金融机构需承担营业税、所得税、外汇兑换税、汇款税等4种税款,按照政府规划,总的税率将从2013年的25%,逐步提高到2015年的37%,并于2016年将增长到55%,但各家小微金融机构仍然不忘初心,坚守使命,通过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仍然实现较高的利润回报(阳光银行2015年为26.5%)。
  3.2 坚持小微分散的道路
  与“选择”相比,“坚持”则来得更不容易。没有一个小贷机构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以秘鲁小贷银行为例,在与我们的对话中,他们坦陈组建初期的融合是一个长期而困难的过程,1997-1999年的经济危机曾经对拉美金融机构造成过几乎毁灭性的打击,当时流动性和消费信贷过剩,业务模式盲目应用于不同细分市场,各家机构也都采取激进策略争取市场份额,最终导致大量人员被宣布经济死亡(Civil Death),家庭分裂,人口外迁,50%以上的网点关门,2000年玻利维亚违约率达到15%左右的历史最高水平,再加上部分激进催收行为,也极大损害金融机构的社会形象。之后小微金融机构不断调整风险评估技术,改进风险控制手段,优化抵押担保方式,增加金融服务品种,深入城郊农村地区,扩大地域覆盖范围,规范业务行为,到2003年前后,情况才逐步转好。根据拉美的发展经验,中国小贷行业的发展不经过经济的逆周期,是不完整的。然而在逆境中只有坚定初衷,秉承普惠金融的理念,矢志不渝的按照我们所“选择”的道路走下去,才会获得最终的成功。
  3.3 提升业务运营的效率
  在交流期间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拉美小贷机构的效率。与中国相比,秘鲁和玻利维亚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政治环境和经济运行也更具不确定性,且小贷行业也面临着监管日趋严格和通货膨胀等问题,但是他们的小贷机构运营效率值得称赞,据金融发展机构协会介绍,多元化银行平均每个客户经理服务20个客户,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信贷员服务40个客户,金融发展机构的信贷员服务130个客户。所谓业务运营,覆盖了贷前调研、贷中审批、贷后维护等各个环节,通过反复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做到了人均效能最大化、时间最短化以及成本最优化,也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仔细研究拉美各小额贷款机构,即可了解其成功的模式,即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小额贷款机构都按照商业准则经营,通过降低成本并向客户收取足够高的利率支付成本来盈利(金融发展机构贷款平均利息为21.92%,阳光银行为18%,秘鲁库斯科市政银行为21.98%,秘鲁小贷银行为32%),中国的小贷机构接下来要发展,也可以借鉴拉美小贷的经验,从方方面面降低运营成本,做到成本与收益相匹配,实现可持续性盈利。
  3.4 采取因地制宜地的技术
  没有包打天下的业务模式,更没有一直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玻利维亚阳光银行最初采取联保互保贷款,取得良好效果,但90年代末流动性过剩对该行冲击巨大,联保互保贷款技术也被社会广泛滥用,最终导致客户过度负债,进而信任关系崩盘,而该技术很难在该地区继续使用,更多的采用个人信用、抵押等。对于我国来说,东西部发展的差异,南北部观念的不同,各地方政策的区别,都要求小贷公司必须采取不同的技术手段和业务模式来适应,只有方法得当,普惠金融的“坚持”才能引领小贷公司到达“选择”的彼岸。技术方法应该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而不是狭义的几款产品,几张报表,它应该包括机构设置、网点布局、员工角色、信用评估、流程设计、人员管理、信贷文化、信息技术等方方面面。而拉美小贷的成功经验表明如果是专注于做真正的小微贷款,掌握准确衡量项目风险的评估技术、拥有便捷高效的信息系统和实施结果导向的绩效考核是成功的核心,而这一切又都依赖于能够吸引、培养和留住优秀的人才去设计,去管理,去执行。

  四、对中国小贷行业发展的启示
  4.1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监管体系

  拉美小贷的蓬勃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监管框架、充分的信息披露和持续的金融教育。随着近年来普惠金融的日益重要和小贷机构的快速发展,我国也需要根据市场发展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与监管,健全行业法律法规,理顺各级监管责任,建立完备监管体系,丰富普惠金融机构类型;并充分考虑其特殊性,推动推出行业引导优惠政策,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行业数据收集、分析体系,加强统计评估和信息公开;推动普惠金融教育,开展舆论引导,使小贷公司行业在普惠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4.2加强行业引导,发挥协会职能
  作为银监会牵头设立的国家级小贷行业协会,中贷协也应充分发挥内引外联作用,将先进的经验、技术、人才、资金引进来,帮助国内企业提升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将优秀的企业送出去,帮助有实力的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和投资宣传;做好监管沟通,推动政策完善;开展行业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完善信用体系,推动信息共享;制订运行报告,发布行业数据;组织交流学习,引导机构转型;加强自律维权,促进规范发展;开展金融教育,加强舆情宣传。通过不断发挥监管机构赋予的职能,与地方协会共同努力,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促进小贷公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2016年5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