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李永健:小贷公司遇到困难的症结就是偏离方向

来源:临沂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       时间:2016-07-04 11:02

  市场到处充满着诱惑,企业发展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吸引,小贷公司的定力显得异常重要,但小贷公司不能浮躁地发展。时间会证明,从第一天开始到现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小贷公司成立的初心就是支持三农、服务小微,但真正坚持小额、分散这一经营方向的却为数不多,做大额的不在少数”。近期,在山东省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议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一针见血地指出小贷公司遇到困难的症结就是偏离方向”。
 
  莫让兔子进狼群
 
  李永健主任进一步分析道,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做大额的确是生才之道,但经济形势一变,风险便凸显出来,有些小贷公司本来注册资本就不多,一做大额就进入了无款可放的地步。  
 
  从出生起就决定了小贷公司的使命。“你想像银行一样去走,就是偏离了方向和路线”。李永健主任认为,下生以后,小贷公司就是为小微、三农服务的,但有些小贷公司想跳出这个藩篱,到狼群去,如同兔子跳进狼群,还有生存空间吗?拿自己的短处与银行长处去比,心态怎能平衡?所以,李永健主任认为,小贷公司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前提是端正心态,把方向扭转过来,认清自我,才能获得精准定位。
 
  一夜暴富心态,很难“做精做强
 
  英特力微贷此次在总结经验时,把能力和创新放在后面,而将战略定位和心态放在前两位重点强调,也是看到了两者的重要性。英特力微贷方面指出,清晰的战略定位指引着公司的发展方向。从公司成立到小额信用贷款道路的选择,到业务的开展,到“信贷工厂”模式的推出,再到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公司明确的战略定位指引。五年来,公司遇到了无数的挑战、挫折和困难,但都没有放弃践行“普惠金融”的理想与信念。
 
  选择做小额信贷,就是等于选择了一条非常辛苦、非常艰难的道路,过程中需要我们具有良好的心态,需要耐心与坚持。一夜暴富的心态很难将“普惠金融”事业做精做强。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心,面对市场诱惑,要懂得舍和得,心里一定要清楚的认识到,哪些事情是我们有能力去做的,哪些事情是红线,是绝对不能碰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否则就会变成“四不像”。
 
  英特力微贷方面强调,将“普惠金融、服务社会”作为公司使命,尽可能让每一位草根群体都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将小额信贷作为一种事业,已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为大众群体提供资金服务的幸福事业。
 
  不畏暴利遮望眼,为的是自己
 
  来自聊城经济开发区昌润小额贷款股份公司也是不畏暴利遮望眼,其发言人表示,发展小微客户既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小贷公司分散风险的重要举措。虽然客户小,成本高,但是只要认真耕耘,也可以集腋成裘、积沙成塔。事实证明,昌润小贷连续两年被省金融办评为一级小额贷款公司,获得了“中国小微金融机构竞争力百强”。   
 
  要提到先天不足的企业,莒南县民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可是出生在长期带着贫困县帽子的莒南县,但民丰小贷却立足县域实际,通过划片分区域包干的方式,重点开发本片区内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小客户“小、快、灵”的资金需求,积极探索出“一点一线一片”的放贷模式,缓解了农户资金压力,获得了“临沂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
 
  来自龙口市博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就找准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坚持“助力中小微,服务三农人”的经营理念,开发了农户贷。即农户在种植果蔬、养殖畜禽方面有资金需求时,博商小贷就为农户提供贷款,由涉农企业为农户提供担保,通过农户贷款模式,既解决了农户种养短缺的资金,也提高了果蔬畜禽加工企业原料鲜度,解决了碰擦破挤转运损耗问题,同时也规避了小贷公司的贷款风险。庆云县汇海小额贷款公司在没有国企、央企背景以及经济实力雄厚的财团做支撑的情况下,将用户锁定在从银行贷款困难的普通农户和小微企业身上,细分市场,开展“贷款诚信创建活动”,发展三农贷款的“土方子”和“笨办法”,荣获2016年“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竞争力百强”。
 
  最后,李永健主任引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沈阳瀚华小额贷款公司时说的话:小额贷款服务小微企业,两小叠加就能做出大美的事业。”在李永健主任看来,支持三农、服务小微是功德无量的事,政府应该把更多的钱拿出来服务这个群体,但国家的钱是有限的,而且民生事业太多不一定都能兼顾到,而小贷公司恰恰有这个优势,并肩负得起这个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