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贷协“金融创新及数字化转型发展”专题培训班在郑州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23-05-04 11:08

  2023年4月26日-27日,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贷协”)主办的 “金融创新及数字化转型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70余家小贷公司共计130余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贷协党委委员、秘书长樊卫东做了开班致辞,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旨在帮助小贷公司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逐步应用金融科技创新产品与服务,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整体水平,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惠民利企质效,进一步促进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士兵出席开班仪式。

中贷协党委委员、秘书长樊卫东作开班致辞

  此次培训班特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张伟博士讲授《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小额信贷创新发展》课程,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博士讲授《金融科技政策与金融数字化实践演变》课程,还邀请到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成信通科技有限公司2家科技公司介绍了行业转型的痛点难点、转型的挑战机遇和自研的产品和服务。

  张伟博士通过分析柯达和诺基亚的没落衰败、特斯拉汽车和微众银行的发展崛起,阐述了金融数字化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分析数字金融的发展与演进、数字金融的主要业态,归纳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六个特点和四个重点领域;通过分析小贷公司行业发展状况、金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五大挑战,提出小贷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合理建议。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博士授课

  朱太辉博士从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客户服务、业务赋能和监管模式五个方面的转型全面阐述金融科技发展政策转向金融数字化的趋势;从“一行两会一局”的监管思路分析金融科技监管的整体框架:“金融的归持牌监管,科技的归外包监管,数据的归征信监管” ;通过分析金融数字化的内涵要义、发展逻辑和运行模式阐述金融数字化转型路径;通过分享相关业务来阐述助贷业务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式。

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博士授课

  学员反映本次培训班组织有序、培训内容丰富、授课老师水平较高、学员与老师互动积极。此次培训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贷协将继续面向会员单位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务培训、论坛交流、政策宣讲、经验分享、企业参访等活动,进一步发挥自身行业平台优势、推动行业整体发展,促进小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