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贷协动态】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简报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18-04-17 15:27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2018年第一季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工作情况简报如下:

一、党建、纪检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协会实际,研究制定了2018年协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精心组织了三个专题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及党员评议工作。按照《中国银监会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银监党组通字〔2018〕2号)有关要求,2月8日和3月23日,分别组织召开了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三)贯彻落实银监会系统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协会党委在学深、吃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本着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研究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保证措施,制定了《中贷协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中贷协关于在与工作对象交往中的廉洁自律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内部监督和管理力度。

二、对行业、会员服务工作

(四)组织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协会于1月30-31日在浙江海宁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普惠部领导到会讲话。按照协会章程,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听取了“地方协会专委会”和“小微贷专委会”工作规则及组成人员的报告;报告了2018年协会重点工作计划;补选了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单位。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上,发布了《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简要事迹汇编》、《中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商业模式》;6位全国优秀小贷人和行业突出贡献者交流了先进事迹;发布了《全国小贷公司风险防控经验典型案例选编》,5位代表做了经验发言。协会分别与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德国IP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期间,组织了省级金融办圆桌会,就当前小贷公司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沟通交流;组织了小贷公司会员代表座谈会,就小贷公司社会形象、经营困境、政策环境、税收法律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五)组织媒体调研采访,宣传行业先进典型。为提升小贷公司社会形象,协会于3月26-31日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农民日报、农村金融时报等6家主流媒体,对四川、重庆两地的7家小贷公司进行采访,预计将形成10余篇稿件,拟对这7家小贷公司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经验进行报道,于近期出刊。协会今年将再组织3次类似调研采访活动,宣传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六)组织风控调研活动。在2017年征集风控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协会拟进一步挖掘不同业务典型小贷公司较为成熟的风险管理经验,为各类小贷公司提供针对性的可供借鉴的参考,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于2018年3月19-23日组织专家调研团队,围绕风控理念、风控机制、风控制度、风控技术、风控流程等方面内容,对福建省5家小贷公司进行了调研,并与省市小贷公司监管部门进行了座谈,此项工作是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七)联合举办高级培训班。协会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3月17-23日联合举办第一期《中国小贷公司普惠金融高级培训班》,该培训班主要面向协会高级别会员单位,采取“国内学习+国外交流”形式,为小贷公司投资人、高管提供学习国际先进微型金融理念和技术的机会,从而提升小贷公司的经营能力。此次培训班共计13人,主要考察了麻省理工学院贫困行动实验室(J-PAL)、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安信永国际普惠金融中心(Accion CFI),并与各机构教授就微型金融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全球数字金融服务趋势与机会、客户保护七原则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

三、内部管理工作

(八)制定部门任务分工表。协会对2017年所有工作内容和用时进行了梳理,以此为基础,在充分考虑各岗位职责和人少事杂的现状,采用协会4位领导分工负责,直接指导员工的扁平化管理方式,制定了《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2018年工作任务分解表》,包括协会日常工作44项,2018年项目类工作17项,以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九)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协会结合外部管理制度变化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一季度开始对五项共25条内部管理制度的条理性、针对性、各制度间的互补性、一致性,进行修改、补充、完善,从而保证协会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均有制度可依。此项工作预计于上半年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