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王非书记出席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22-11-10 16:19

  2022年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抗风险、强韧性、高质量”,关注中小微弱群体如何通过加强其金融韧性、抵御风险冲击,实现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非出席并作主题为“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聚焦主业、规范创新”的致辞,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樊卫东出席论坛,协会有关人员及部分会员单位现场参会。

 

以下为王非书记开幕致辞全文:
 
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
根本路径:聚焦主业、规范创新
       ——在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共同出席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向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出席本次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显著冲击的背景下,提升微弱经济体金融健康的需求变得更加突出。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抗风险 强韧性 高质量”,非常好地迎合了当下的时代背景和政策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立场,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普惠金融工作,是党赋予金融行业的光荣使命,是实现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普惠金融是衡量金融人民性的重要指标,抗风险、强韧性、高质量的普惠金融,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手段。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中国普惠金融的有效补充力量、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生具有普惠性,既是因普惠金融而生,也要依普惠金融而兴,责无旁贷地要把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供给的效率和水平,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本源,与其他类型机构共同承担起中国特色普惠金融发展的重任。通过中贷协近几年组织的小贷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全国小贷行业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供应链产业链韧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数字金融、探索绿色金融实践等方面都积极作为,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小贷特色、展现小贷风采的典型机构和典型做法。

  有的小贷公司扎根本地、下沉重心、服务基层,充分运用自身业务灵活、接地气的特点,以小产品服务长尾市场、强队伍提供高质服务,大力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占比,突出服务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有的小贷公司积极探索“双链一核心”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借助大数据风控技术,依托“数字化”“线上化”等金融科技手段,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为双链上的长尾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有的小贷公司发挥特色功能优势,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原则,找准定位、深耕主业,结合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做深服务市场、做细实体经济、做精金融服务,在金融供给体系中发挥着毛细血管的作用。

  有的小贷公司将数字技术运用于小贷业务,秉持“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原则,不仅拓宽了普惠金融的覆盖广度,也延展了普惠金融的覆盖深度,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这些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聚焦主业、规范创新”,这也是小额贷款公司抗风险、强韧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小贷这个行当历史悠久,相信在新时代必将守正创新,继续服务好实体经济。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也将进一步统筹行业资源,带领行业坚定信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