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经济日报——向为国:划清正规小贷公司与非法放贷组织的界限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郭子源       时间:2018-10-24 16:20

 

  “最近一段时期,社会上不少非法放贷组织和个人冒名顶替,常常冠以‘小贷公司’的名称或者‘小额贷款业务’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分不清小贷公司与非法组织的界限,一提起高利贷、校园贷就认为是正规小贷公司干的,甚至P2P有些爆雷事件都联想到正规小贷公司,让正规小贷公司背了很大的黑锅。”10月18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贷协”)会长兼党委书记向为国呼吁,划清正规小贷公司与非法放贷组织的界限。

 

  他表示,当前,我国正规合法的小贷公司是经过省级政府经办局等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当地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相反,非法放贷组织未经批准却从事发放贷款的业务,常常以挂羊头卖狗肉的形式非法放贷,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

 

  向为国认为,小额贷款公司自试点发展至今,数量已达近万家,覆盖全国95%以上的县域地区,已成为攻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小分队”。仅浙江省,辖内小贷公司已累计放贷1.44万亿元。

 

  “但是,作为一种新型金融组织,小贷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法规政策仍有待进一步健全。”向为国说。

 

  例如,小贷公司是金融企业法人,是商事主体,而非民事主体,在司法上适用民间借款司法解释,从而导致骗贷行为不能纳入刑法骗取贷款罪的范围。

 

  此外,由于小贷公司的法律地位、机构定性长期得不到确认,因而在税收、政策、融资渠道、诉讼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均遭遇诸多瓶颈性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小贷公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进一步加强小贷公司的立法,从法律定位、机构定性等方面保障先行机构的权益。”向为国说。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郭子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