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江西:争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者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7-11-29 14:36

11月24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江西:争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者》,以下为详细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刚满“周岁”的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因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金字招牌,成为了金融家们眼中的“香饽饽”。100亿元的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项目,100亿元的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200亿元的各类绿色融资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为赣江新区乃至江西的绿色发展增添了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赣江新区坚持以生态“掘金”,是江西加快国家战略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从上世纪80年代实施“山江湖工程”,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再到去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绿色生态已融入了江西经济发展的“血液”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绿色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江西把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今年6月23日,人民银行等7部门印发《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西绿色金融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表示,江西探索建立区域性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要充分发挥金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加速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使绿色金融成为促进江西经济绿色转型、助推生态文明发展的新支点和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在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上持续探索、不断深入。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方面,江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资金支持,将金融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大力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等生态利用型产业;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航空、中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如在全国首创“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的“财政惠农信贷通”模式,累计撬动银行300多亿元贷款,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和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省。2016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分别为57%和65%。

 

今年6月12日,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首单林业碳汇减排量项目签约成交,项目预计在30年内可固碳约2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开创了江西省碳自愿减排量交易先河,走出了通过“卖空气”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推动绿色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江西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共有13家绿色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0多家绿色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江西银行作为全国第四家,也是首家非试点银行,成功簿记发行两期共计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将募集资金投放于环保节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投放规模已超过60亿元。农业银行江西分行通过开展CDM项目减排量转卖顾问业务,为南昌轨道、江西水投等节能减排企业提供债券、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累计达200亿元,为丰城循环产业升级提供产业基金16亿元。

 

江西还积极构建绿色信贷等绿色业务的激励机制和抑制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约束机制。为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出台政策,在涉及绿色金融贷款规模、MPA考核的常数、细数协调以及再贷款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江西银监局则及时出台《江西银行业绿色信贷工作实施意见》,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绿色信贷发展规划和目标,设立绿色信贷中心或绿色金融事业部,逐步形成绿色信贷专营化体系。江西省辖内银行业机构还对“两高一剩”行业和“环保风险”客户严格执行“环保安全风险客户”名单制管理、“环保一票否决”制和逐步退出策略,并推动“两高一剩”行业压缩产能,实现整合升级。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对全省九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393亿元,比年初下降8.39%。

 

层出不穷的改革创新实践探索,搅活了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的“一池春水”。江西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江西省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54%。截至今年6月末,江西省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余额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增长13.0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2.37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江西省政府近期印发《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6.5%;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其中,全省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力争达到3000亿元,绿色产业上市公司不少于20家,银行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力争达到3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将以建设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引领,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发展绿色金融为主线,着力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金融发展环境、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努力打造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样板区’。”江西省省长刘奇说。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