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从“阳光”开始 ——访镇江市小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镇江市阳光农贷董事长汤国林

来源:京江晚报       时间:2018-03-09 14:51

镇江市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是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经镇江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镇江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3家,注册资本达60亿元。相关人士称,近两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其财务状况和经营实力显著增强,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以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额贷款公司不正规?误解!

 

  想要贷款,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银行。然而,在过去的十年中,有一支队伍也为我国的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了力量,那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不正规?镇江市小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镇江市阳光农贷董事长汤国林表示,这是公众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一种误解。

 

  有些人认为,除了银行,其他金融类企业如小额贷款公司都是不正规的。“其实这是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一种误解。”汤国林表示,截至目前,他所看到媒体曝光的小额贷款公司都是冒名的,本身就不是真正的小额贷款公司。去年,市金融办主办的“2017年金融安全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系列活动”,我市小贷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他们进学校进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等多场宣传教育活动。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与银行相比,小额贷款公司更为便捷、迅速,适合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而与民间借贷相比,小额贷款更加规范、贷款利息可双方协商。

 

  据了解,小额贷款公司的行业属性,继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统计局制定的《金融业企业化型标准规定》(银发[2015]309号)明确了小贷公司的非货币银行服务类金融业企业的行业分类属性之后,省金融办于2017年11月又印发《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苏金融办发[2017]90号),再次明确了小贷公司金融企业的行业属性。

   

  阳光,是小贷公司发展的基础

 

  阳光,可以理解为正规。用汤国林的话来说,“只有很正的企业才有未来”。而这一理念,也在阳光农贷的发展中得到了一定体现。

 

  汤国林从事小贷行业十年,先后创办了京口农联与阳光农贷两家小贷公司,京口农联开展小额贷款业务,阳光农贷开展小微贷款业务。2016年8月是阳光农贷一个新的起点,一年多来,阳光农贷的服务数达到千户,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亿多元。这样的成绩在小贷行业并不多见,而在不久前,阳光农贷还成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届理事单位。

 

  汤国林认为,资金成本、不良率和人力成本是小贷公司的三大生存底线。他介绍说,全省600多家小贷公司,阳光农贷排名可在前五。它是全省第一家跨地级市经营的小贷公司,除了镇江,在扬州也有分公司,并且业务成绩还不错。而在全市小贷行业中,它是客户服务数最多、不良率较低的企业。

 

  新的一年,阳光农贷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如公司存量客户突破1000户,发放贷款突破10亿,建立阳光农贷风控模型,确定第三家分公司,关注国家和省市的大政方针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三农”发展等等。除此之外,它也在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注重运用科技和网络,建设自己的金融服务和管理系统,这在全省小贷公司中走在前列。

 

  管理创新,凡事都要有制度

 

  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换档期,小贷行业也在近两年加速洗牌。经过大浪淘沙后的小贷公司该如何发展?又如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有人悲观,因为银行业务下沉,科技金融开始大力发展,但汤国林有自己的思考。在中贷协2017年举办的“双推”活动中,汤国林荣获了“优秀高管”的称号。

 

  去年,他作为阳光农贷的董事长,在参加全国优秀小贷公司商业模式学习交流活动中进行了演讲,对小贷公司的发展之路谈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经验。他认为,不管未来怎样,持牌的小贷公司想要活得好,就离不开创新发展,离不开管理,离不开配套支持。

 

   “如不自我蝶变,一定会被社会淘汰。”汤国林说,企业的定位很重要,但也要与时俱进。原来大部分小贷公司因为人员较少,管理在一个单位并不显得特别重要,而现在很多小贷公司随着业务的发展、从业人员和信贷客户数增加,管理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汤国林在阳光农贷的管理创新上做了一些探索和优化。在制度管理上,优化组织架构,规范员工行为。通过成立综合部,来解放一线客户经理的生产力。通过组建中间业务部,为资金来源打开通道。通过细化规章制度,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来规范员工的道德标准、业务行为。在流程管理上,优化作业流程,提升客户体验。通过规范流程概念,弱化部门概念,防止人员流失。在人员管理上,通过风控与营销互融,有效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进行签约权、调查权、审批权考核,通过即可持证上岗,有效提升客户经理业务技能的同时,也缩短了全业务流程,让签约工作更严谨,更有序。

 

  汤国林介绍说,现阶段他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团队,“通过各方面的创新管理与优化升级,最终我们想实现‘四化’,就是风控相对标准化、营销标准化、管理制度化及培训体系化。”

 

来源:京江晚报 记者王小月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