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绍兴晚报:绍兴小额贷款公司践行普惠金融10年累计发放贷款超2834亿元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阮越才       时间:2018-09-17 14:33

  改善“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弥补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位的“死角”。10年以前,作为全新的金融组织,小额贷款公司横空出世,一度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200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同年10月,绍兴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柯桥汇金”开始试点,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在绍兴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上生根发芽。风风雨雨,经过10年的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已经成为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并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临时资金周转困难,一定程度地发挥了“补短板”的作用,促进了绍兴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绍兴的小额贷款行业成就在一组数据中一目了然。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4家,从业人数400余人,合计注册资本76.2亿元。10年时间里,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834.68亿元,其中针对“三农”及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274亿元。10年来上缴税收共计23.3亿元,整个行业对社会的贡献度可见一斑。

 

  小额贷款公司在引导民间资本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为经济末梢毛细血管增加供血量,作出了重要贡献。绍兴市小额贷款协会会长钱震宇介绍,这1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绍兴小额贷款行业的发展,在这10年中同样有高峰也有低谷,在不止一次的大浪淘沙般洗牌过程中,很多小额贷款公司迎难而上,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已经成为践行普惠金融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引导着民间资本阳光化运作。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站在10年发展的风口浪尖,绍兴的小额贷款行业迎来了新挑战。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给小额贷款行业带来挑战;另一方面,蓬勃发展的小额贷款行业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加剧了业务竞争。部分企业倒闭破产,借款人跑路事件频发,小额贷款公司面对着各种困难,也经受了各种考验,出现了两极分化状态。尤其是这两年,不少P2P平台或者非法投融资机构假借小额贷款公司之名发放高利贷、套路贷,这些没有资质的公司频频暴雷之后,让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名誉受损,给行业的整体形象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挑战背后是机遇。跟传统金融机构错位经营,把银行信贷的边缘群体变成自己的客户,将特色和优势发挥到极致,成为小额贷款行业的共识。面对市场的变化,很多绍兴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进一步细分市场,强化精准营销,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开发出多项创新型信贷产品。很多创新型产品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简化了流程与申请资料,为客户提供了更简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通过市场细分更加有效地满足了目标客户的合理需求,深度挖掘了客户资源,也有效规避了行业性风险。

 

  新一轮的优胜劣汰过后,以10周年为起点,绍兴小额贷款行业将继续在市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正确监管指引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行业发展动力,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新发展。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阮越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