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贷协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时间:2022-04-11 10:05

图片

近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起草并发布了《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道德规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道德规范》全文共七章,具体包括总则、职业道德规范、行为规范、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强化职业行为自律和附则。

据悉,《道德规范》以“维护机构和客户合法权益”为核心和主线,对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同时,除法规规定外,涵盖了更高的自律性要求,对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方面,也明确了相关自律准则。

《道德规范》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聚焦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重点领域进行细化规范。

其中,《道德规范》从三个方面规范小贷公司从业人员行为:一是明确从业人员应当严禁从事违法犯罪、非法催收、组织参与非法民间融资、挪用资金、骗取信贷等行为;二是强调从业人员应当遵守岗位管理规范、贷款利率规定、信贷业务规定、销售业务规定、公平竞争原则、财务管理规定、离职交接规定等方面的要求;三是推动从业人员反“四风”、如实反馈信息、严禁非法利益输送、厉行勤俭节约、塑造职业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和氛围等内容。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6453家,从业人员共计63779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樊融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