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人民网:高效解忧“小贷”发力 为黄河流域保护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8-11 15:31

今年4月,山东发布《山东省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沿黄地区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发展,鼓励结合区域发展特色优势开展金融创新,并提到要落实落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持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和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的倡议带动下,山东各地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山东重大战略,持续提升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水平,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

 

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带动。由于缺资金、贷款难,过去很多农民、村屯想发展产业不容易。

 

2022年3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位于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南街村的肉牛养殖大户张龙陷入了困境,张龙喂养的这批牛眼见着就到出栏的时候了,疫情影响了肉牛交易。牛还得继续喂,但是饲料不多了,急需进购饲料的资金。

 

这时,张龙想起了山东省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小贷”),去年办理的贷款用着很方便,手续也简单,下款也快。于是他拨通了鲁信小贷客户经理的电话,提出申请20万元贷款,用于购买饲料。

 

鲁信小贷是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也是山东省首批获得经营许可证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为“三农”、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贷款。

 

疫情无情,举措暖心。

 

了解到张龙的情况后,鲁信小贷客户经理立即向公司汇报,公司召开专门会议确定了疫情期间采取“非现场不见面”的方式为养殖户提供远程在线金融服务,全程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放款。基于系统大数据风控和额度模型判定,经过人工复核,当天实现放款,解决了张龙的燃眉之急。

 

这一举措只是鲁信小贷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鲁信小贷创新推出的“惠农贷”业务开展以来,已累计为滨州、菏泽、东营、济南等沿黄地市50个县(区)800余户农户发放惠农贷款近3亿元,用真金白银为沿黄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山东富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源小贷”)是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鲁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探索利用信贷渠道加快黄河流域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高效配置,制定了黄河流域沿岸企业调研计划,根据调研情况,筛选出符合公司贷款条件的优质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大力扶持黄河沿岸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实地走访,富源小贷了解到山东省黄河流域绿色蔬菜种植大户某公司,致力于研究盆栽鲜活叶菜智能化、集约化、工厂化的生产和推广。2022年3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正在施工的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受影响。疫情影响了建设进度,产业园建设迫在眉睫,建设物料急需购进。关键时刻,企业负责人想起前期对接的富源小贷,方便快捷的服务特色令其印象深刻,于是他拨通了富源小贷客户经理的电话,提出申请3000万元贷款,用于园区建设。

 

让金融更有温度,与客户共同成长。

 

了解到该农业公司的情况后,富源小贷客户经理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实地尽调,短短一周时间,为其提供授信三年期的贷款3000万元,助力其盆栽菜种植产业园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响应了重大国家战略号召,大力支持黄河流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富源小贷通过考察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受疫情影响,如果仅靠财政支持,根本无法满足资金需求,鉴于此公司今年推出了“高标准农田贷款”业务,目前与某农业公司达成合作,投入资金2500万元,助力其在黄河流域周边的聊城、夏津、商河、东营等地开展引黄灌溉、农业节水、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加强重点领域帮扶力度

 

随着我国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和扶持中小微型企业融资的展开,小额信贷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成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山东积极引导优质股东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

 

此外,山东各小贷公司还创新开发了更有针对性的特色信贷产品,包括“薪易贷”“保理贷”“仓单贷”“中标贷”“票据贷”“车抵贷”“租金贷”“收益贷”等,发挥“灵活、便捷、高效”的优势,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自然人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牛信宝”“光伏贷”“家庭农场贷”等“惠农贷”系列细分产品,则面向农村种养殖户、涉农个体工商户提供小额、分散的金融服务。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山东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小额贷”发挥大作用。通过以“输血”促“造血”,全面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小额贷”正成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