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宁夏小贷“贷”动双赢

来源: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陈彦蓉       时间:2017-11-17 15:09

  位于西北内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农村金融服务的普惠活水如何更好地浇灌宁夏贫困山区,成为推进宁夏金融改革的重点。

  作为支农支小的生力军,宁夏的小贷公司在这片土地上错落开花。宁夏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末,宁夏全区共有201家小贷公司,县域覆盖率达100%。2017年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其中,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约10亿元。2016年监管评级资料显示,各小贷公司的“三农”及小微贷款投放占比达标率为98.94%。

  记者调研后发现,宁夏的小贷公司在践行普惠金融进程中,弯下腰、接地气,走出了一条“小”资金撬动“大”扶贫的道路,在开展信贷业务的同时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构筑宁夏多元化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小额分散:精准定位金融盲区

  在宁夏这片少数民族聚居的热土上,坚持小额、分散的小贷行业初心得以充分体现。

  宁夏银监局数据显示,宁夏有800个贫困村,57万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8.6%。贫困地区共设有58家小贷公司(包括22家乡镇小贷公司),2017年4月末,共有4家小贷公司向贫困县贫困户发放贷款约4.5亿元,较年初增长8%。

  宁夏小贷的模式更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农贷模式,市场明确指向支农、惠农方向。因此,区内小贷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农户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延伸到各乡镇银行业机构未能触及到的贫困地区和金融盲区,为其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同心县辖区内有39万人口,绝大多数为农民,以开展养殖、种植农业活动为主,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小贷”)同心县分公司信贷员李梅表示,截至今年5月份,惠民小贷在县内发放的贷款余额为8500万元,户均在两万元左右,单笔最少5000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可基本满足当地农户的生产需求。

  家住同心县王团镇七沟沿村的村民赵月珍家里以养殖牛为生,于2009年从惠民小贷贷到了第一笔2000元的起步贷款,至今已脱贫致富,家里盖起了大理石外表的新房。她兴冲冲地说:“小贷公司放款快,9年内一共贷了16轮,一次能比一次贷得多,让咱的生活更有盼头!”

  在惠民小贷董事长龙治普看来,农村金融盲区的市场客观存在。第一是显性的需求,即客观存在的金融服务缺口,可从当前统计的金融数据中可见;第二是隐性需求,抑或潜在需求,一些农户在看到左邻右舍的农户通过贷款致富后,受到感染,进而激发其贷款需求。

  联保小组:扎根熟人社会经济圈

  事实上,宁夏是我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扎根于本土的小型熟人社会经济圈,成为小贷公司开展信贷业务的地缘条件。

  惠民小贷便借鉴了孟加拉乡村银行开展小额信贷的模式,以村民自愿结成联保小组和核心,形成了一个以农村社区熟人圈子为基础的信贷网络组织,建立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指向贫困人口以及有效解决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本土化小额信贷模式——“盐池小额信贷扶贫模式”。

  具体而言,联保小组以自然村为单位,4户至7户农户自愿组成,若干联保小组组成村级信贷大组,推广员和协调员将分散农户与公司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相互熟知的组织网络,既降低了贷款操作成本,也可以保证推广员充分了解客户,此外还能有效约束联保小组按时还款。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底,惠民小贷总资产额达到5.3亿元,贷款规模超过4.7亿元,有效贷款客户数22428人,全部为农民,其中,女性客户占97%,户均贷款额度2.1万元,贷款回收率始终保持在99.6%左右。“小贷公司要接地气,沉下心来,在产品、文化、团队、模式全方位沉淀,扎根在农村。”龙治普表示。在盐池小额信贷模式中,公司在当地农村招聘知识青年(以成家的农村妇女为主)为 “赤脚信贷员”,即推广员,由于推广员在当地农村圈子里知根知底,与农民保持良好沟通,所以也保证了公司业务下沉到农村社区,服务真正抵达低收入农户。

  层层风控:金融服务商业可持续

  2016年,宁夏金融局修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定性小额贷款公司为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非存款类金融企业,支持小贷公司走特色化、专业化、个性化发展之路。因此,拥有金融企业属性的小贷公司,解决扶贫与机构营利相兼顾的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以运行良好的风控机制来实现贷款的有效收回是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以联保贷款模式为例,其模式具有层层把控风险的业务特点。首先,机制内部的熟人圈具有自我识别和选择的机制,在组合成贷款小组之时,就排除掉了不良信用客户。其次,小团体具有一定的道德约束压力,通过熟人圈子的道德压力可以规范客户行为。最后,农户可进行分期还款的缓压机制合理有效,保证了贷款的合理催收。

  据介绍,惠民小贷给农户提供的多为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但截至目前,贷款回收率保持在99%以上,催收情况良好。“农户的信用其实还是挺高的,基本上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息和还本。”上述信贷员表示。

  此外,从宏观背景来看,对于小贷公司而言,面临市场重新调整和洗牌,需要改善信贷结构、做好资金端来加快创新转型,实现金融服务的健康可持续。

  当前宁夏小贷公司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转变,一些小贷公司尝试活体质押和存货质押业务,一些小贷公司开始加快拓宽融资渠道,或探索“银政企民”合作新模式(银行+政府+企业+农户),或通过优势互补同业合作,形成全新融资模式。比如青龙小额贷款公司发挥再贷款职能,给惠民小贷和宁夏掌政农村资金物流调剂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再贷款300万元,从而突破了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单一的瓶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