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无下限”的贷款额度:这家小贷公司服务“三农”出妙招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张缘成       时间:2018-05-14 14:38

为了扩建养殖场,今年1月,家住四川绵竹遵道镇马跪村的李德成从中和农信贷来了5万元。拿着这笔钱,李德成把1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扩建到2000余平方米。
 
这已经是李德成第8次从中和农信贷款了,每次贷款的金额都在5万元以下。李德成第一次从中和农信贷款还是2009年。汶川大地震后,李德成为了参与到灾后重建中,从中和农信贷款2万元,买了辆拖拉机搞沙石运输。重建高峰期过后,李德成开始养猪。2011年,为了扩建猪圈,李德成再次找到中和农信,这次中和农信又贷给李德成2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从这之后,李德成几乎每年都从中和农信贷款,自己的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
 
李德成说:“今年扩建场地花了不少钱,从明年开始将逐步增加养殖头数。今后,肯定还会有资金需求,明年贷款还完了,还会再续贷的。”
 
四川省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和农信”)的成立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项目。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当地引进国际小额信贷灾后重建模式,通过无需抵押、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服务帮助灾区百姓重建家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随着项目的运营,德阳市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随之成立,并在2016年转型成为全省经营的小贷公司。
 
虽然经营范围扩展至四川全省,但是四川中和农信的服务对象仍然是 “三农”和个体工商户、城镇居民。“贷款无须任何实物资产抵押、也不要求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公职人员、事业编制人员及村支两委成员作担保,只要有代偿能力的自然人担保就可以,这样大大降低了农户获得贷款的门槛,提高了农户信贷的可得性。” 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区域总经理冯克努说。
 
不仅服务对象的准入门槛低,四川中和农信在贷款额度上也以小额贷款为主。冯克努告诉记者:“我们在贷款额度设定上,有上限、无下限,贷款额度从1000元到20万元不等,最高贷款额度就是20万元。通过额度的设定,让我们有限的资金服务更多的农户,这也符合农户的资金需求特征,普通的农村家庭,发展生产及改善生活,资金缺口一般都是3至5万元。”
 
据冯克努介绍,四川中和农信除了金融服务外,还免费提供非金融服务:“我们的信贷员会给贷款客户提供金融教育,提升他们的信用知识,并请地方相关技术人员给当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解决他们生产过程中的难题,还会免费为老百姓提供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咨询,免费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免费提供致富信息等老百姓需要的服务。”
 
在办理信贷业务的时候,四川中和农信还会统一免费为贷款客户购买保险。“当客户因重大意外、疾病等变故失去偿还能力的情况出现后,将由保险统一赔付,减轻其家庭因意外而造成的经济负担。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发起捐赠申请,由中和基金进行直接帮扶捐赠。” 冯克努说。
 
据了解,四川中和农信的项目业务已覆盖四川的10个县市区,累计提供了10.8亿元的小额信贷,服务了4.55万个家庭,其中农户比例8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