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全国小贷平均逾期率超20%,财税优惠有望实现阶段突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3-10 15:06

  中贷协近日发布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和研究报告(2005-2016)》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全国小贷公司8810家,实收资本8379.2亿元。受经济下行、管理不善以及行业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小贷公司在2015年9月末机构数量达到峰值8965家后,连续四个季度递减。
  《报告》指出,小贷已成为传统金融供给的额度有效补充。近年小贷公司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主渠道,相当一部分小贷立足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据全国25个省份的统计数据,2015年末全国小贷公司贷款户数约1200万户,户均余额6.7万元,剔除网贷和个人消费贷款,户均贷款余额49.9万元,基本符合“小额、分散”的行业定位。
  与金融业不良双升态势一样,小贷不良上升较多。《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小贷平均逾期率估计超过20%,部分省份更为严重。这是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信贷技术相对落后、商业模式不成熟和客户定位不清晰等原因造成的。不过由于放贷资金主要来自股东出资,不吸收公众存款且对外融资很少,行业风险外溢较小。
  《报告》还指出,2015年末,全国小贷公司平均杠杆率仅11.3%。分地区来看,各地小贷公司杠杆率普遍很低,除广西、重庆两地由于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小贷公司融资途径相对较多等因素使得融资杠杆率较高外,其他地区普遍很低,小贷公司融资难成为普遍现象。
  2014年,银监会会同人民银行起草了《小贷公司管理办法》,在征求中央相关部门和各省级政府意见后上报国务院,部分省份据此参照制定了地方性制度,对规范小贷公司行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后因行政许可需由行政法规设定问题,以及相关法规、规章出台顺序问题,《小贷公司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被搁置。
  中贷协方面介绍,小贷公司的基本税种和税率地区差异较大。大部分小贷公司不能享受享受金融机构拨备税前扣除的政策。不过,近期经过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和中贷协多次争取和沟通,小贷公司有希望享受财税政策有望取得阶段性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