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银监会李均锋:慎重批设互联网小贷,慎重对待小贷跨区经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3-10 15:07

  企业巨头日益看重的互联网小贷牌照,或将迎来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月22日下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中贷协”)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表示,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防止形成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
  李均锋提醒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跨区域经营问题一定要慎重。对于有条件在省内跨区域可以给予支持,但按照小贷公司支小、熟人的定位来说,必须立足于某一个区域。如果做不熟悉的客户,这个风险会盲目扩大。这并不是一定要限制小贷公司跨区域,但历史经验证明,一旦跨区域扩张,马上就会带来很多不良资产。
  李均锋还表示,不能打着互联网小贷的名义来大量地批设那些线上全国经营的互联网小贷公司。“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些地方以互联网的名义批设了一些类似于互联网小贷或者网络小贷公司。虽然严格意义上说也是小贷,但是与传统的小贷公司不能同日而语。它要在全国范围里做业务,跨省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包括广州、江苏、重庆、上海、浙江等多个地区开展互联网小贷试点,并且吸引了包括万达集团、上海复星、蚂蚁金服、京东、绿地集团、保利集团等多家知名大型企业加入。上市公司包括步森股份(002569.SZ)、二三四五(002195.SZ)、国盛金控( 002670.SZ)等宣布拟成立互联网小贷公司。究其原因,互联网小贷业务突破地域限制最为重要。
  李均锋指出,小贷公司交给地方管,以自有资金经营,不会有很多外界风险;在一定区域内,不会形成区域性风险。但是互联网小贷不同。有些所谓互联网小贷根本没有实质的客户群体,没有实质的互联网技术,也没有实质的大数据,只是挂了个名,就盲目地进行这样的工作。
  对此,银监会今年正在研究网络小额贷款的相关指导意见,希望给各地批设相关机构时予以指导。因为这已经超出了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责。
  李均锋表示,小贷公司在国务院30号文中定义线下就在当地,目的是出了风险在当地能够控制。希望在各地在互联网小贷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慎重批设。要确实把握股东的企业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大数据和技术,有没有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如果没有的话,只是换个名号进行在全国线上跨区域经营。李均锋认为,这可能会形成一轮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
  对于小贷行业长期呼吁的机构性质定位和税收优惠等问题,李均锋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推进小贷公司监管的制度建设、规则建设和行业标准建设,希望能尽快使小贷公司的全国性管理条例或办法出台,同时也会和行业、协会一起推动小贷公司应得的一些财税政策及早落地。在小贷的财税政策上,不管什么样的机构,只要做下沉的业务,就应该享受同样的财税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