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山东28家小贷公司获评全国优秀 居全国第一占13%

来源:齐鲁财富网       时间:2017-03-10 15:09

  在2月22日下午召开的聚集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会议上,“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213家中,山东28家小额贷款公司上榜,占比超13%,居全国第一。如此多的山东小额贷款公司成为全国“优秀”,显然是山东小贷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的体现。
  齐鲁财富网2月22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聚集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会议上,山东小额贷款公司小出了一把风头。在被评为“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213家中,山东28家小额贷款公司上榜,占比超13%,居全国第一。
  当天,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213家获评“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机构被授牌,山东占28席。济宁高新区英特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威海信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商业模式”。
    据了解,2016年二、三季度,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共同开展了“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推介活动和“全国优秀商业模式”小额贷款公司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简称“双推”活动)。在此次“双推”活动中,各省级协会或监管部门推荐了236家参选,最终,213家机构通过了“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审议。在这213家“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中,有25家通过了“全国优秀商业模式”的审议。
  如此多的山东小额贷款公司成为全国“优秀”,显然是山东小贷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的体现。
  据了解,2008年,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始,和全国的形势相似,随后得到了迅速发展,到2014年发展到了400家;全省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达到了499.83亿元;2014年累放金额1183.15亿元。
  山东的小贷公司很好地践行了“支农支小”的定位。从贷款的投向看,到2015年,全省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中,涉农贷款40358笔,共计483.49亿元,占比50.43%;小微企业贷款18906户,24581笔,共计519.06亿元,占比54,15%。贷款投向94%进入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
  不过,2014年以来,在外部宏观环境与内部行业难题的双重压力下,山东省小贷行业发展也呈现了比较严峻的态势。在整个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山东省小贷公司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加上近年来不少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进入小额贷款市场,分享小贷业务的利润蛋糕,小额贷款市场竞争加剧,小贷公司前些年曾经拥有的一些优势在弱化,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
  对此,作为行业娘家人的山东小贷协会,认真分析了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早地发现了行业出现新问题的苗头。他们认为,除了大环境外,当时行业陷入发展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小贷公司背离了公司设立时的初衷,没有坚守小额分散的市场定位,而是热衷于像银行那样发放大额贷款,甚至做起了风险难以防控的“过桥业务”,没有发掘和占领好属于小贷行业的细分市场,更没有实现与银行的差别化经营,探索到适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方式。他们认识到,帮助行业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协助小贷公司调整和端正方向实现经营方式的创新,重新回归到小额分散的市场定位、实现与银行差别化经营的路子上来。
  2014年12月份,山东小贷协会和山东省金融办带领小贷公司到重庆、四川和深圳进行了学习考察。他们的经验,尤其是深圳小贷行业坚持小额、分散方向,经营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以及发展商圈金融、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的发展理念和做法使考察组深受启发。2015年8、9月份,他们又在深圳举办了两期小贷公司经营方式发展与创新培训班,全省共有207名小贷公司高管、业务骨干以及市、县金融办的同志报名参加培训班。
  这些举措为山东的小贷行业一定程度上找到了化解全省小贷行业发展难题的思路和路径。
  据悉,截至2016年8月末,山东省共有426家小贷公司,总注册资本565.21亿元。截至2016年8月末,全省共累计发放贷款477亿元,其中 “三农”贷款21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27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8.9亿元,上缴税收5.9亿元。
  据了解,这次获评先进的庆云县汇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被选为10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公司之一。其他获评先进的公司,比如济南市历下区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商圈金融模式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由中国重型汽车龙头企业中国重汽发起的济南市齐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则依托母公司的优势,发展产业链金融,成为山东产业链模式的代表企业,同时还很好地反哺母公司中国重汽,为其解决了配件采购和整车销售等难题。
  附山东28家获评“全国优秀小贷公司机构”名单:
  济宁高新区英特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威海信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济南市龙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庆云县汇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泰安市泰安区泰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济南市高新区天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市历下区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市历下区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威海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龙口市博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市齐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东营市广饶县丰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日照高新区东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山东翔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市黄岛区民泽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聊城经济开发区昌润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聊城市东昌府区天元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菏泽开发区惠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聊城市高新区鲁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滨州市滨城区天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济宁市任城区融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临沂市罗庄区阳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沂源县华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泰安高新区融智鑫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莒南县民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盟威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