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小贷行业规模增速放缓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 郝飞       时间:2017-03-10 15:13

  近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发布了《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05-2016)》。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已经成为我国传统金融体系信贷供给的有效补充。该行业的规模持续增长,但近两年增速明显放缓。不同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不均衡,大部分省份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规模较小。在市场化机制的引导下,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逐步下降。
  报告显示,通常人们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高,但相对来讲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管理成本要远高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其贷款利率比商业银行同类贷款利率高出10-15个百分点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这也是小额贷款公司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报告显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风险管控水平普遍较低。表现在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风险内控能力较弱,信贷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员工专业素质普遍不高;商业模式不成熟、客户定位不清晰。
  据报告,“只贷不存”的制度设计,在政策上严格限制小额贷款公司对外融资,造成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缺乏稳定的外源性资金支持,平均融资杠杆率和资产负债率仅在10%左右,这是小额贷款公司等微型金融组织商业模式难以持续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