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中贷协发布"2018年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2-05 15:47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日前在浙江海宁召开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部分省(市、区)金融办(局)、地方行业协会、中贷协会员单位及部分小贷公司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

2017年,中贷协配合出台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多措引领行业发展,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增强行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挥地方协会专委会作用,大力度推进小贷公司行业持续发展。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巡视员邱小秋表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要当好政府与小贷公司的桥梁,探索建立好小贷公司自律发展秩序,做好为小贷公司的各项服务;助推小贷公司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依法合规经营,切实防范风险,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推进会上,中贷协分别与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德国IP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贷协未来将在专业培训、行业研究、经验交流等各个方面加大与上述三家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国的小贷公司行业引入更多国际国内好的经验与做法。

中贷协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发布了“2018年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工作思路,提出了发挥协会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推进行业发展等8方面14项重点工作,包括积极配合小贷公司相关法规研究制定工作,启动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合作开展小贷公司行业调研,为决策及法规政策出台提供参考;积极配合建立小贷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工作;努力发挥国家主管部门与各省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传导作用;继续发挥与银监会、财政、审计、税务以及司法等沟通协调机制的作用等。

在推动小贷行业发展方面,中贷协提出,一是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高等教育及研究机构资源,加强培训交流工作,形成层级化、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课程化的培训体系;二是加强对小贷公司行业发展态势、市场细分空间、阻碍小贷公司发展问题等相关课题调研和研究工作,不断完善小贷公司行业研究体系;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加大小贷公司行业形象和净化小贷公司市场环境宣传力度;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小贷公司合规意识。

中贷协提出,2018年将深入进行行业调研,加大对小贷公司风险防控工作指导。重点围绕不同体量的县域涉农类、城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类、科技类小贷公司,从小贷公司的风控理念、风控机构、风控制度、风控操作、风控技术等方面进行调研,努力为不同类型小贷公司提供不同的风控经验和模式参考。

(光明融媒记者 温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