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

中贷协:推动小贷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作者:记者庞东梅       时间:2018-02-05 15:59

  本报讯 记者庞东梅报道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贷协”)于1月30日在浙江海宁召开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巡视员邱小秋从新成果、新收获,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作为3个方面概括了小贷公司10年试点和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表示,中贷协要做好政府与小贷公司的桥梁,探索建立小贷公司自律发展秩序,做好对小贷公司的各项服务。希望小贷公司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依法合规经营,切实防范风险,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会上,中贷协总结报告了2017年的工作成绩,如配合出台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多举措引领行业发展、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增强行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挥地方协会专委会作用等。

  此次推进会上,中贷协分别与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德国IP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贷协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表示,战略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贷协未来将在专业培训、行业研究、经验交流等各个方面加大与上述3家机构的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小贷公司行业引入更多国际国内好的经验与做法,为中贷协会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和更加丰富的交流机会。近期,中贷协正在与CAFI合作举办中国小贷公司普惠金融高级培训班,采取国内学习+国外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做好培训工作。

  向为国在推进会上发布了“2018年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发挥中贷协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推进行业发展等8方面共14项重点工作。围绕发挥中贷协在政府和行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方面,提出一是积极配合小贷公司相关法规研究制订工作。中贷协已经启动与CAFI合作开展小贷公司(含传统小贷和网络小贷公司)行业调研,为出台法规政策提供参考;二是积极配合建立小贷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工作;三是努力发挥国家主管部门与各省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传导作用,积极向国家主管部门报送地方小贷公司监管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其他相关情况;四是继续发挥与银监会、财政、审计、税务以及司法等沟通协调机制作用。

  在推动小贷行业发展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高等教育及研究机构资源,加强培训交流工作,形成层级化、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课程化的培训体系;二是加强对小贷公司行业发展态势、市场细分空间、阻碍小贷公司发展问题等相关课题的调研和研究工作,不断完善小贷公司行业研究体系;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加强小贷公司行业形象和净化小贷公司市场环境宣传力度;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小贷公司合规意识。

  另外,中贷协还将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建立与地方协会会员的合作机制。

  据悉,2018年,中贷协将加大力度继续组织“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和“全国优秀商业模式”推介活动。同时,中贷协将深入进行行业调研,加大对小贷公司风险防控工作指导。重点围绕不同体量的县域涉农类、个体工商户类、科技类小贷公司,从小贷公司风控理念、风控机构、风控制度、风控操作、风控技术等方面进行调研,努力为不同类型的小贷公司提供不同的风控经验和模式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