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从成立到港股上市耗时不到三年半 解读佐力小贷非常态上市路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晓 浙江德清报道       时间:2016-06-03 10:25

  一家公司从成立到上市需要多久?
  佐力小贷给出的答案是三年零五个月。
  2015年1月,佐力小贷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而其2011年8月18日才成立,这几乎是国内公司最快的上市纪录。上市之际,佐力小贷员工共有29名,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339.9万元,人均贡献利润达322万元。
  根据监管规定,佐力小贷的业务仅限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域。在佐力小贷成立当年,全国共有小贷公司4282家;在其上市之际,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791家。但多家小贷公司受制于融资限制,或经营粗放导致不良高企,佐力小贷如何跳出传统小贷公司的经营桎梏?
  近日,佐力小贷总经理胡海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公司的部分经营之道,得以管窥这家小贷公司的上市秘诀。
  在上市目标框架下运营
  发起设立小贷公司,曾是诸多民营资本布局金融板块的重要落点。
  佐力小贷主要发起人普华能源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俞有强,他的另一身份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佐力药业(300181.SZ)董事长。
  2011年,普华能源联合其他七名公司股东以及15名个人股东发起设立佐力小贷,注册资本为2亿元。当年公司贷款余额便达到2.18亿元,由于业务刚刚起步,多数贷款还未产生收益。2011年末,佐力小贷利息收入782万元,扣除行政开支等费用后,净利润仅为33.5万元。
  强劲的贷款需求在此后持续放量。基于此,佐力小贷不断增资用于扩大信贷投放,2012年3月30日,佐力小贷增资至3.2亿元,2013年12月30日增资至5.1亿元,2014年3月31日增资至7.5亿元,仅不到一个月后再次增资至8.8亿元。
  对于大多数小贷公司来说,融资瓶颈制约着其业务扩张。而佐力小贷除了得到股东方源源不断地增资支持外,凭借股东方的上市公司背景担保以及稳健经营,佐力小贷连年从银行获得借款。在2012年和2013年计息借款占注册资本比例分别为37.5%和33.5%,这在同业中属于较高的比例。
  “粮草充足”的佐力小贷在贷款投放上开足马力。
  2012年末贷款余额达到4.70亿元,2013年末5.41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佐力小贷贷款余额达到10.65亿元。其相应利润回报也分别达到2620万元、5160万元和4601万元,已满足香港联交所的利润要求。
  胡海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控制人经过十几年努力,将佐力药业从一家小企业打造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深知合法合规的重要性。得益于此,佐力小贷从最初就在上市的目标框架下做到最大化的合法合规。
  “我们在最开始就在财务制度和操作流程做得十分规范,避免关联交易。就像是一张白纸,上面的字都写得很工整,不需要补课。”胡海峰说。这样的基础使得佐力小贷报送材料十分顺利,成为港交所报送材料后最快通过的公司。
  业务特色与风控解读
  与佐力小贷同时期成立的小贷公司,有不少已经关门歇业或成“僵尸”,也有一部分转做催收。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公司为追求短期效益,经营层会选择高回报高风险的客户,而且金额相对较大,一旦出现贷款逾期,就会导致整个公司运行停滞。
  胡海峰介绍,佐力小贷在经营中,把保全本金作为首要目标,选择一批优质客户,尽管回报水平低于行业一般水平,但经营更加稳健。在行业选择上,不碰传统、落后产能企业,比如江浙地区很多的纺织企业就不做。一家生产瓦楞纸的家族式企业,尽管风险较小,也因为这一原则而未给予贷款。
  佐力小贷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业绩记录期间,其借贷金额在1万元至2500万元之间,期限一般在两个月至一年。其中,截至2014年年中,其500万元以上贷款占比达到66.1%,100万至500万之间占比为24.4%,100万以下的贷款占比为9.5%。与一般小贷公司对比,这样的贷款金额偏大。
  不过胡海峰表示,这样的贷款结构与公司的注册资本相匹配,多次增资后,佐力小贷的风险承受力得到较大提升。在起步阶段,这也是为了尽快上市与企业盈利效率综合评估后的需要。
  胡海峰还介绍,在上市解决融资瓶颈后,佐力小贷将会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将贷款业务向更小微、分散的领域去做。
  在贷款方式上,佐力小贷更青睐保证贷款,业绩记录期内,其保证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一直高于70%。
  胡海峰表示,抵押贷款看似风险更低,但对于小贷公司的客户来讲,这些抵押物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此外,客户经理也容易在贷款审查时忽视其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借款人的背景调查。
  “我们现在在处理的几起诉讼全部是抵押贷款,不仅抵押物处置难,而且耗时长,相比之下,保证贷款更容易得到追偿。”胡海峰说。
  杭州产业转移时机
  凭借保证贷款和信用贷款,佐力小贷抓住了杭州企业产业转移机遇快速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杭州土地成本攀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生物制药等企业选择到建设厂房。
  企业拿到土地使用证到正式建成前,往往由于缺少相应的抵押物银行受限于风控要求不愿意为其贷款。厂房建好企业拿到房产证后,银行则纷纷向企业提供贷款。佐力小贷主要为企业提供过渡期的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操作发现,这个领域风险极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佐力小贷还将贷款风险与客户经理和风险管理部门的考核挂钩,如果造成贷款损失,则客户经理与风险管理部门人员要共同承担赔偿总额的10%-40%。这也对客户经理与风控部门的风控提出了要求。
  胡海峰坦承,佐力小贷的快速与当时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尽管业务局限在县域,但德清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2008年至2013年间,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1%,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不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生产经营也出现较大变化,佐力小贷也开始收缩一些过往的业务,转向供应链贷款、互联网电商贷以及更小额的消费贷款等。其中,互联网贷款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他表示,如果时间再推后两年,如果再像此前快速推进业务会带来较多风险,可能也不会成就现在的佐力小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