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外乡人的“本地梦”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张缘成       时间:2016-06-03 10:27

  在巴掌大的宣传单上,王安娥把自己餐馆的营业时间放到了一处醒目的位置,上面写着“上午10:30-凌晨2:00”。
  王安娥的餐馆开在江苏镇江有名的旅游景点——西津渡的附近,随着天气转暖,当地的旅游市场也转入旺季,为了抓住商机,王安娥将打烊的时间推迟到了凌晨2:00。虽然已将营业时间延长,但目前100多平米的店面在王安娥看来已不能满足生意的需要。王安娥琢磨着要扩大店面,但资金不足却让扩大店面的计划陷入搁置。
  外乡人在镇江
  王安娥的家乡远在贵州的农村,因为家庭条件不好,1997年刚刚13岁的王安娥就随入嫁到镇江的姐姐一同来到了镇江。
  来到镇江后,王安娥没有继续读书,因为还是童工找不到别的工作,就去小餐馆当起了服务员。之后王安娥开过美容店,倒腾过服装,但最后她还是回到了餐饮业,开起了属于自己的餐馆。
  现在的王安娥用“踏实”来形容餐饮业,她觉得人们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吃饭,而做回餐饮业,开起餐馆也算是回到了自己的起点。但在扩大店面这件事上,王安娥并没有选择“踏实”的接受资金不足的现状,她去了三四家银行寻求贷款,但因为是外乡人,在当地没有抵押和担保的王安娥被银行“拒之门外”。
  就在王安娥想要放弃扩充店面的想法时,镇江京口区农联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口农联小贷公司)的客户经理王建康打来了电话,但这通京口农联小贷公司扫街营销的电话在一开始却惹起了王安娥的怀疑。
  “哪有那么好的事情,骚扰电话每天多的是。”王安娥对这种送上门来的贷款并不相信。但在王建康三番两次的业务介绍下,王安娥最终从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贷到了7万元的贷款,利用这笔钱王安娥租下了隔壁的店面。据了解,该笔贷款年化率为9.6%,分18个月还清。
  从300万到50万
  在2009年成立之初,京口农联小贷公司的传统贷款业务是抵押、担保并存的贷款产品——“农联阳光贷”,该贷款主要为“三农”及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贷款金额的上限为300万元。
  而王安娥从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贷来的7万元贷款则是该公司在2014年开办的“小微贷”业务中的一例。
  “不再从银行获得贷款,企业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将成为趋势。”京口农联小贷公司总经理汤国林认为,在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下小贷公司之前所拥有的客户早晚要被银行抢去。
  出于这种担忧,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在2014年开始涉足贷款金额更低的“小微贷”业务,并在授信上重担保、重信用、轻抵押 ,贷款金额被定为50万元以下。
  汤国林认为,做“小微贷”业务不只是把贷款金额调低。“只有客户群体是对的,市场业务也才是对的,‘小微贷’针对的群体是那些无抵押、无担保的‘三农’和小微。”在汤国林看来,“小微贷”业务小额、分散的特点既使小贷公司实现了风险分散,也使小贷公司在保持良好流动性同时获得了高收益。目前,“小微贷”业务已经占到京口农联小贷公司总业务的30%。
  除了“农联阳光贷”和“小微贷”业务,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还在江苏省金融办批准下开展了应付款保函、开鑫贷、小微企业私募债等多项中间业务。
  据了解,应付款保函业务是由江苏金农公司做为系统管理人而设立的一项票据业务;开鑫贷是由国开金融有限公司和江苏金农公司联合打造的社会金融服务平台,它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私募债业务则是由江苏金创信用再担保承办的创新业务,该业务在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投资者的回报要求。
  为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还有针对性地匹配商户联保贷款、自然人担保贷款以破解因缺乏抵押而形成的小微企业贷款难题,满足了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同时,构建了独立信贷评审、差别授权审批等模式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从受理到贷款发放最短可在3个工作日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