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草根金融”耕耘小微贷

来源:经济日报 常艳军       时间:2016-06-07 09:16


  上图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农联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设立小微金融中心,专门从事5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业务。

  左下图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红叶石楠园艺场的李仕民去年通过自助贷产品获得宏达小贷100万元授信,一年内可随借随还,图为其红叶石楠种植基地。

  右下图王安娥今年4月获得京口区农联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7万元贷款用于山巷家常菜馆扩大经营。如今,菜馆成了京口农联小贷公司的咨询点。

  阅读提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正是具备这样作用的一种金融机构。所谓小额贷款公司是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监管,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小贷公司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67家,贷款余额9380亿元。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当前,小贷公司进入到调整期,公司数量的增速开始减缓,贷款余额的增量也由正转负。今后,小贷公司将如何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它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它的贷款利率有多高?风险有多大?带着疑问,《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赴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对当地小贷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服务“小微”客户分散风险

  在热闹的江苏镇江大西路山巷广场,王安娥又租下了自家菜馆旁边的一处店面,用于扩大经营,租金是镇江市京口区农联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帮忙”垫付的。

  “之前店面小,有些来店顾客看到人多没地方坐又不愿意等位而走掉,我就琢磨着要扩大经营面积。可钱从哪里来?”王安娥找了三四家银行寻求支持,但没有抵押物的她很难得到银行贷款,直到接到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客户经理王建康的营销电话。“最终贷到了7万元,租下隔壁的店面,年化利率是9.6%,分18个月还清。”王安娥说。

  据了解,江苏将小贷公司定位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专业化信贷平台。江苏省金融办在信贷结构上提出“三个70%”,即涉农或涉科类贷款占比不低于70%、小额贷款比例不低于70%、3个月以上期限贷款比例不低于70%,并引导小贷公司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避免一味追逐利润,大量发放“过桥贷”等高风险类贷款。

  “过去,我们做类银行的业务,贷款额度比较大,且集中于某个企业,企业到期还不上贷款,会担心有风险,甚至形成不良。而小微贷业务可以分散风险,在保持较好流动性的同时也能获得较高收益。”京口农联小贷公司总经理汤国林说,2014年公司开始涉足贷款金额5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业务,“企业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将成为趋势,银行业务将会下沉,这也使得我们必须转型,越早转型越有优势。小商户、小作坊、小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现在大概有300多个小微客户,户均贷款约13万元”。

  江苏张家港昌盛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新认为,小贷公司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抓住“小贷”的内涵,与商业银行错位经营,把快速、灵活作为竞争优势,重心下移,支农、支小、支微。“近几年小贷行业不断扩张,但伴随发展而来的还有各种弊端和风险,现在到了小贷公司整顿、洗牌和重新定位的时候。”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贷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业内人士说,目前,一些省(区、市)对于小贷公司利率日常监管的规定和监管执行是按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以内来进行。司法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按24%以下国家法律保护,超过36%的属违法,24%与36%之间双方协商执行。

  目前,小贷公司的利率也在逐渐下降。以浙江省为例,去年全省小贷公司贷款年化利率为15.51%,比上年同期下降2.26个百分点。

  “做小微贷业务的成本比较高,如人工、办公场所等成本,只有贷款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收益才能覆盖成本,这需要积累。”汤国林说,目前他们也在探索建立成熟的业务模式,模式成熟后就可以复制到别的地方,从而做大规模。据悉,为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还构建了独立信贷评审、差别授权审批等模式,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从受理到贷款发放最短可在3个工作日完成。

  江苏镇江小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蒋元林说,截至去年底,镇江市开业的42家小贷公司中,还有14家小额贷款占比低于70%的信贷投向要求。小贷公司还需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走街串巷下乡镇拓市场

  刚刚下过雨,地里泥泞一片,穿着胶鞋的吴明凯正在自家蔬果大棚中忙碌着。吴明凯在安徽广德县邱村镇门口塘村经营着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西瓜、猕猴桃、番茄、西芹和西兰花等,今年扩建了16亩钢架棚。

  “因为下雨,棚里的钢丝有的只拉了一半。”吴明凯指着正在搭建中的钢架棚说,因为近3年的扩建,每年都需要投入,自己在银行有30万元贷款,但不够用,本来想向银行多申请一些,但需要审核,流程比较繁琐。后经朋友介绍找到东方小贷公司,贷到了10万元,年化14.4%的利率,比银行高些。“东方小贷公司贷款审批很快,3天就放款了。虽然利息高些,我自己辛苦一些,少请个工人,也就省出来了。”

  安徽广德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辛娟告诉记者,乡镇是我们开拓客户的重要渠道,客户经理基本每天都会到乡镇拓展业务。

  “做小微贷不是简单地把贷款金额降下来,小微贷首先要获得客户,小微贷的客户与我们原来传统类银行贷款业务的客户不一样,获客途径要改变。”汤国林说,以前做传统类银行贷款业务,客户经理是坐在办公室等客户上门,因为金额较大,一个月做个五六单就可以了。但做小微贷就要走出去,走到客户家门口主动服务和营销。

  扫街、陌拜、下乡镇,这是小贷公司客户经理开拓客户的主要方式。为了更好地做小微贷业务,京口农联小贷公司还把小微贷的办公场所和传统业务物理分割,在今年1月设立了小微金融中心。同样物理分割的还有张家港昌盛小贷公司。“现在,小贷公司的获客渠道相对比较狭窄,主要靠嘴、靠腿。”张春新说,利用客户的口口相传,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成功率较高,陌拜、电销等虽然成功率低,但也必须要做。

  获得贷款的王安娥出于感激,她在菜馆招牌上增添了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咨询点的标识。“第一天挂新招牌的时候,就有来吃饭的客人问起贷款的事。”她说。

  浙江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还把网点设到了乡镇。“海宁宏达小贷坚持每个客户经理每月走访15至20户的小微客户,公司在海宁许村、袁花两个较远的乡镇分别设立了服务中心。”浙江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向晟说,我们先后聘请了52名镇企业服务中心干部和重点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宏达小额贷款公司信息联络员,及时向公司反映小微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融资需求及意见要求,为他们牵线搭桥。

  张春新说,小贷公司“作战”半径短,效率高,从田间地头到审贷会,能切实了解客户需求,量身订制产品。

  通过创新产品,小贷公司的获客渠道也得以拓展。据了解,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合作,海宁宏达小贷公司创新推出了自助贷业务。“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在世界各地、365天、24小时范围内自助发起提款和还款申请,3秒内实时到账,在授信额度内可以不受金额、时间限制,真正做到随借随还,客户承担的平均实际利率不足9%。”沈向晟说,我们力争做到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提交贷款申请,3天内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办理手续、现场审批。截至2015年末,海宁宏达小贷公司累计开发自助贷客户1439户。

  浙江德清佐力科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则开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去年浙江省金融办批准了佐力小贷的互联网金融牌照,可以在不超过公司贷款总规模30%的情况下,向电商提供单户合计不超过50万元、年化利率不超过15%的贷款,目前线上客户已有约1000家。”佐力科创小贷公司总经理胡海峰说,“我们通过互联网获取客户,而不是获取资金。通过电商贷积累经验和客户,完善自己的数据库,从而再推其他产品”。据悉,佐力小贷公司也在收购本地小贷公司,以下伸网点,布局乡镇。

  把风控做到“朋友圈”

  在江苏镇江丁卯桥路沃得市民广场的博派健身房里,从贷款30万元装修、贷款30万元进设备,再到贷款30万元建游泳池,博派健身总经理李文辉在9个月时间里,已向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循环贷款3次。“我还准备开家分店,有意向再贷一笔款。”李文辉说。

  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客户经理蔡皓说,李文辉借款时,已有预收会员定金,现金流状况较好,再加上镇江文广集团工作的朋友担保,所以,公司批了他30万元的贷款。而且,公司在15天、3个月以及半年时间,会有贷后监控。“我们的一些经营数据,蔡皓也很清楚。”李文辉说。

  “小微贷重担保、重信用、轻抵押,所以,我们做风控主要是考察现金流,企业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如何。”汤国林表示,我们的风控措施也随市场变化而调整,可以说是“私人定制”的风控,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可能不同。

  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新志认为,小贷公司要沉到最基层,把风控措施做到小微客户的朋友圈、生活圈中。

  “海宁宏达小贷公司在经营和管理上始终强调合法合规,成立至今,公司治理结构完整,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沈向晟说,公司还制定了一整套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流程,并建立风险贷款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对贷款资产进行九级分类,资产质量较好。截至去年底,不良率仅为0.49%。

  佐力科创小贷公司偏好信用类、保证类贷款。“有抵押物不一定安全,而且有无抵押物,客户经理尽职调查的认真程度会有差别,抵押物在抵押、评估以及处置时,价格会有波动,且处置起来没有一两年无法完成。”胡海峰说,我们更偏好一些新兴产业,对于当地的传统产业如纺织等,就比较谨慎。

  胡海峰说自己更喜欢做“拼盘”,谋求与银行的错位竞争。“之前,杭州一家企业到德清建厂,我们在企业拿到土地证时介入,提供1年左右资金支持,等企业厂房建好时退出,这时银行可能跟进做厂房抵押贷款。我们认为,在企业拿到土地证到厂房建设完成时,资金相对比较安全。”

  张家港昌盛小贷公司也追求“波段安全”。“小贷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解决突发性、过渡性需求,我们关注企业贷款是否合理,贷款的两三个月时间内,资金是否安全。”张春新说,公司600户微贷客户多数为信用贷款,风控上主要考量贷款的合理性、家庭是否支持、现金流是否充沛等。

  安徽广德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芮峰说,小贷公司发展关键在于资产质量,贷出去的款能否安全收回来,风险是否可控。“公司有多大能力就放多少贷款,不同机构的风险容忍度不同。”

  采访中,记者发现京口农联小贷公司、张家港昌盛小贷公司、东方小贷公司的小微贷业务的不良率均在1%以内,而传统业务的不良率则相对较高。“小贷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即便出现风险,其风险也不会外溢。”苗新志说。

  良莠不齐须规范

  然而,小贷公司的发展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

  “浙江嘉兴小贷公司总体发展呈现两极分化,小贷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差距明显,且经营意愿下降,经营风险逐步上升。”浙江嘉兴金融办副处长唐法水说,截至去年末,嘉兴小贷公司损失贷款0.84亿元,逾期贷款11.96亿元,占贷款余额的19.57%。

  另据江苏苏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华柱介绍,截至2015年底,苏州100家小贷公司中有75家正常经营,其中,盈利的有60家;有13家勉强维持;12家处于停业状态。之前,有3家公司被监管部门摘牌。

  蒋元林说,江苏镇江的小贷公司不良贷款也呈上升趋势,截至去年末,有6家小贷公司的不良率超过50%。小贷公司需将客户和行业集中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保证资金安全。

  海宁宏达小贷公司高级顾问金富荣将小贷公司不良率大幅上升、资产质量下降的原因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小贷公司经营决策失误,没能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做了较大额度的贷款,贷款额度大,一旦出现风险,不良率马上就会上升;二是公司治理缺失,股东支配小贷公司经营,给亲朋好友或关联客户贷款,甚至变向撤资;三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使得小贷公司也受到影响。

  佐力科创小贷公司的香港上市之旅诠释了合法合规、规范运营的重要性。“我们的股东是上市公司,就因为当初上市比较艰辛,对于佐力科创小贷的规范运营非常重视,对发展路径也有明确的规划布局。股东不把每一年的回报率作为指标,保证本金、不追求利息,比一般公司更重视风控以及财务制度、业务流程的规范。所以,我们公司没有硬伤,从报材料到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只用了9个月。”胡海峰说,如果忙着清收贷款,就没有精力考虑发展战略了。

  各地监管部门也着重防范小贷公司的风险。安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发展状况,设定小贷公司最低准入门槛,并确保发起人特别是主发起人有资金实力并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要求各小贷公司总经理人选,必须具备在金融机构有2年以上融资管理业务的工作经历等;浙江省近年来连续出台《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试行办法》等20多个政策和操作办法,构建了监管制度框架;江苏省金融办加强与工商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对出现暴力收贷、抽逃资本金等重大违法行为和超范围经营、拒绝监管等重大违规行为的小贷公司,责令终止小额信贷业务,并研发了统一的小贷公司信贷管理系统等,监管部门可方便地查询小贷公司放贷情况、贷款余额等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