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助力产能迭升 甘做融链接口 株洲天元区国信财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服务民营高企培育新动能的特色金融方式

来源:株洲天元区国信财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正国       时间:2019-07-16 15:47

助力产能迭升 甘做融链接口
——株洲天元区国信财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服务民营高企培育新动能的特色金融方式
 
  【客户定位】XD公司是一家位于株洲高新区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专业从事各类高硬材料、工业智能设备、3D打印设备及软件、耗材的研发、制造;公司目前拥有已授权专利近40项,其中发明专利10余项,是株洲市重点扶植的高新科技企业之一,为出口外向性研发制造企业,年营业收入2亿元。
  【金融需求】为寻求专业技术纵深发展、尽快抢占美日欧市场,该企业原有产品性能及生产线远远不能满足战略发展需要,在与现有客户深度合作中,发现了石油及风电领域高端新产品的市场需求机遇,部署以市场需要、产品创新的双驱动战略,将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但因新产品的研发、市场开拓前期资金受制于目前厂房、设备等旧动能影响,营造新动能所需资金自有资金已经投入,而对外融资又因抵押物不足、项目未来预期不明等问题,无法获得得商业银行的项目融资及行业投资者的加盟。
  【方案定制】客户在自有资金已经投入完毕,商业银行贷款条件尚未成熟,而生产线急需资金迭代升级,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客户需要的是营建新动能、需要的是资金链安全,需要的是产品战略的实现。基于客户这样特殊的融资需要,株洲国信小贷公司在对客户经营情况及实际控制人深入了解后,发挥小贷特色灵活方式,以其股权+专利权+股东信誉配套组合做质押,大胆为其设计特色短融产品-循环贷及专有技术信用贷,以解决客户项目初创期间的融资问题,待其条件成熟获得银行青睐或投资者资金支持后退出,还企业一个更经济更广阔的融资环境,甘做其融资链环节的“接口”地位,在客户发展链中最薄弱环节起加固助推作用,在企业最需金融服务的时候“补位”增信。
  【分步施策】在“接口式”金融服务方案下,株洲国信小贷公司秉着既能解决客户资金困难又能控制风险的原则,对客户各个资金需求环节做了非常细致的考量,分“三步走”配以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首先以信用“助力贷”方式解决其高功率风电液控系统新产品投放市场阶段因国外政策本身原因造成新品资金回笼收入无法覆盖其到期融资的窘迫问题,延续了新品的持续开发和增强了企业信用;之后分别针对客户新品研发前期投入、项目初创、市场布局等战略发展需要,综合采取股东个人信誉、股权、专利质押等方式以短期(6个月内)、小额(单笔300万内)、多次(累计6次)形式为其“助力架桥”,累计提供金融服务1600万元;在企业新产品市场布局基本稳定后,为进一步深度营销、扩大产量、抢占市场占比,在原有增信条件下,量身为企业打造公司单户最大额度的两年期“循环贷”1000万元,以随借随还方式既解决企业一定稳定资金额度,又降低其融资成本,保证了新品的推广。分“三步走”的多方案服务在企业的发展路上,帮助其跨过一个又一个的资金隘口,履过一段又一段薄弱险径。
  【特色打法】1、该金融服务法式是着眼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研发、试制、布局阶段,属前途不明、银行不理、风险不小的“三不”初创阶段。但相对于生产型企业而言,随着此阶段的渡过,公司将达到了抢得市场先机、完成迭代升级、实现科技引擎的战略目标。株洲国信小贷公司推出的“多步多类”的系列特色金融服务,在企业快速发展、孤独前行的路上贴心服务相伴,帮助企业打造为园区“双高”民营经济发展典范,每年营收倍增,该“私人定制”式金融服务法式无疑起到“助力架桥”、“接口补位”的作用。
   2、所来必有所因,在企业处于银行项目融资“三不”的阶段,株洲国信小贷公司深入调查客户战略意图、分析优劣势,大胆创新、敢于决断,以银行不能接受的方式打出了股权+专利权+股东信誉组合拳,以短期、小额、随借随还方式解决了新品研发、市场开拓等风险投入资金,在其项目融资条件成熟时,默默退出,还企业更好、更长久、更经济的发展环境。这是小贷业不忘初心、服务草创期民营实体经济、践行普惠灵活理念、担当银行机构金融服务“前头兵”的典范。
  3、企业双创路上,小贷与其风雨同行,企业发展壮大,小贷关注待援。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确不是轻轻松松过来的,今天、明天都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我们看得太多的企业止步于明天的晚上。所以,我们小贷公司及小贷人不负使命、开拓创新,去做那“接口补位”人、去做那“助力架桥”事,为湖南民营科技经济培育新动能、实现迭代升级提供我们的特色服务方案,为湖南中小微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金融智慧”、杠起我们的“金融力量”。
 
作者:株洲天元区国信财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正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