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征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0)”的通知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时间:2020-05-18 16:51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及全国小额贷款公司: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多次做出重要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我国首个普惠金融规划的收官之年,普惠金融在增强金融体系包容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也为两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春节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这一年更显非同寻常,也赋予了普惠金融新的实践意义。
为总结各地、各部门、各机构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挖掘当今普惠金融实践中最具代表性、可供行业参考和借鉴的典型金融产品和做法,引导各类普惠金融主体积极提升商业可持续性,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促进经验交流和学习,切实提升普惠金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发起“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0)”征集活动。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贷协”)作为活动协办单位,已连续两年组织小贷公司积极参与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和农信、宁夏惠民小贷等会员单位普惠金融案例相继入选案例汇编,展现了小贷公司行业的情怀、贡献和风采。
  2020年,中贷协继续积极支持“普惠金融典型案例( 2020 )”征集评选活动,鼓励会员单位及全国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参加此次活动,报送普惠金融案例。
  一、活动时间及流程
  (一)征集时间:即日起——2020年6月28日
  (二)案例初审:2020年6月28日——2020年7月14日
  (三)网络投票:2020年7月15日——2020年8月5日
  (四)评审结果:2020年9月(拟)
  二、征集要求
  (一)参评案例应遵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符合互联网行业相关管理条例。
  (二)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各项要求,聚焦普惠金融开展中的弱点和难点,急时代和社会之所需,具备开拓性和引领性,对于其他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三)有助于探索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路径,在促进农村金融改革、推动城乡共同进步和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三、案例类别
  (一)中国普惠金融助力抗击疫情案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帮扶,以及为春耕备耕、稳产保供提供金融支持的案例。其中,重点突出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进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二)中国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案例
有效提供组织、机制保障,有效解决因普惠金融广泛的包容性所产生的风险、成本和收益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普惠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提升商业可持续性上起到一定示范作用的案例。
  (三)中国普惠金融产品创新案例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包括中小企业、高校毕业生、农户、特殊人群、精准扶贫对象等在内的金融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并具备操作性和可复制性的案例。
  (四)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案例
借助信息处理、数据通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弥补传统金融手段的弱点和盲点,降低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门槛,打破实体网点的界限,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并有一定示范作用的案例。
  (五)中国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案例
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机制、产品和服务,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增加金融支农资源、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并取得成效,长期看有助于建立现代农村金融体系、促进城乡金融资源合理配置的案例。
  四、参与方式
  会员单位请按要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签字加盖公章后扫描,并在线报送。
  报送地址:https://uankjh.fanqier.cn/f/a0cscxy9
  截止日期:2020年6月28日
  五、咨询与联系
  电子邮箱:pdif@pdmi.cn
  电    话:010-65367464、010-65367470
  请各省级协会将此通知转发至辖内小额贷款公司。
  
附件: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参评表
通知扫描件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2020年5月18日    

 
    分享到: